积极应对欧洲劳动力市场新变化
2019年10月16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6日总第179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10月4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官网发布《劳动力市场与社会政策》报告称,数字化和自动化发展的大趋势已经改变了全球劳动力市场和价值链。如今,变化的步伐正在加快。政府、行业领袖、劳动者和其他社会参与者需抓住这一趋势,积极应对。

  应对挑战略显乏力

  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发展意味着劳动力市场的稳定性减弱,劳动者会更缺乏安全感。报告强调,随着新型工作的出现,劳动力市场开始调整,旧的工种正在消失,但人们目前对数字化和自动化造成影响的严重程度尚无共识。

  报告显示,尽管欧洲各国在改革教育、增加培训等方面做出了努力,但仍有许多欧洲科技公司缺乏足够的合格劳动者。在可预见的未来,填补技术劳动者的空缺仍然是一项严峻的政策挑战。如果欧洲不能在这一领域实现进步,将错失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的绝佳机会。在如今的就业环境下,人们需要不断提升技能,才能保持与新技术和商业策略“并驾齐驱”。此外,不同的工作类型需要不同的新技能,这迫使教育工作者重新评估必修课程,并将重点放在尽早提升受教育者的数字技能上。即使是从事传统的、低技能的职业,劳动者掌握基本的数字技能也很有必要。

  考虑到新的就业类型不断出现,欧盟一直努力为这些从事新的或非典型工作的人提供保护。2018年4月,欧盟议会就曾达成了一项协议,为数字经济中的劳动者提供保护。但欧盟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面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首先,欧盟采取行动增加劳动力市场的数字化机会,这么做造成的影响是双重的,因为对技能的大量投资会影响欧盟在其他方面的资金分配。其次,考虑到技术发展的速度之快,对于未来几十年所需的技能,人们仍然缺乏清醒的认识。最后,虽然必须完善就业立法,使之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以确保数字化能够公平地为所有劳动者带来利益,但是日趋严格的监管可能阻碍数字化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创新方面发挥潜力。

  移民带来多方面影响

  人口的自由流动是欧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不断增长的流动性也带来了挑战,比如,某些成员国试图限制外国劳动者获得社会福利。2017年9月,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欧洲议会发表年度咨文时,首次宣布将成立欧洲劳工局,以确保欧盟关于劳动力流动的规定以公平、简单和有效的方式得到执行。2019年6月,欧盟代表通过了欧洲劳工局总部落户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决议。按照计划,欧洲劳工局将于2019年10月正式投入运转。欧洲劳工局的整体设计雄心勃勃,包含了促进个人和雇主的信息流通、支持成员国之间在跨境法律的实施和跨境案件的调解方面展开合作等基本目标。

  根据《劳动力市场与社会政策》报告中的观点,在人口流动方面,欧盟各国的分歧大都围绕着难民问题以及各成员国之间的责任分担机制展开。尽管与2015年的高峰时期相比,向欧盟寻求庇护者的入境人数有所减少,但如何使难民成功融入接收国的劳动力市场和社会生活却逐渐成为一项挑战。总而言之,移民问题带来的影响需要欧盟成员国进行权衡。一方面,外来人口融入失败会给欧盟成员国带来压力,同时还会导致出现极端的政治言论。另一方面,劳动力老龄化和技术人员短缺的加剧意味着欧洲未来需要进一步吸收移民,以确保其劳动力市场的平稳运行,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妥善处理移民问题考验着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但欧盟委员会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各国间的交流,并向成员国提供科学的建议。

  在谈到英国“脱欧”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时,报告显示,无论英国“脱欧”的结果如何,未来几年,在英国工作的欧盟公民和在欧盟工作的英国公民的身份都将成为经济和政治层面的敏感议题。许多欧盟成员国的政府已单方面宣布居住在本国的英国公民不用担心自己的身份问题,但是未来移民将如何在英国和欧盟国家之间进行流动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欧盟委员会要着重协调各国政府的政策,减少英国“脱欧”对就业市场造成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