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社会关系与自尊相互促进
2019年10月16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6日总第179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健康的社会关系能增强人的自尊感,较高的自尊水平也能提高社会关系质量,且这种双向作用贯穿人的一生。

  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期刊》近日在线刊发了瑞士伯尔尼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乌尔里奇·奥尔特(Ulrich Orth)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心理学系博士后研究员米歇尔·A. 哈里斯(Michelle A. Harris)合著的论文《自尊与社会关系之间的联系:纵向研究元分析》。该研究首次系统地考察了心理学领域自尊研究中的一组关键问题:社会关系是否影响一个人的自尊发展?影响的程度有多大?在哪个年龄阶段会有所影响?

  作者分析了1992—2016年各国发表的52项关于自尊对社会关系/社会关系对自尊的长期影响的研究。这些研究涉及美国、瑞士、德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等多国民众,男性和女性约各占一半,年龄阶段覆盖从儿童早期至成年晚期。分析结果显示,就4—76岁的人而言,健康的社会关系能够促进自尊的发展,反之亦然。研究人员对此的解释是,自尊与社会关系之间能够形成积极的反馈循环,随着时间推移它可能在人生进程中产生显著影响。与父母之间的良好关系能培养儿童的自尊,使其在青少年时期更易与同龄人建立良好关系,进而增强成年初期的自尊感,并在以后的人生中将这种良性循环传递给下一代。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