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种族财富差距被低估
2019年10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6日总第179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调查,绝大多数美国人显著低估了白人与非裔、白人与西班牙裔之间的经济不平等程度。

  美国心理科学协会主编的期刊《心理科学视角》近日刊发了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詹妮弗·A.里奇森(Jennifer A. Richeson)、组织行为学助理教授迈克尔·W.克劳斯(Michael W. Kraus)等人合著的论文《对种族经济不平等的误解》。研究人员邀请了1008名种族和社会经济背景各异的美国成年人估计1963—2016年期间12个时间点上美国白人与非裔、白人与西班牙裔、白人与亚裔之间的财富差距。

  结果显示,97%的受访者低估了白人与非裔之间的财富差距。受访者在这12个时间点上对白人与非裔之间经济平等程度的估算值均高于美国政府实际统计数据。而且,在各个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上,白人与非裔之间的经济平等程度均被高估。同样,受访者也高估了白人与西班牙裔、白人与亚裔之间的经济平等程度,但对白人与亚裔之间财富差距的估算值更接近实际数据。另外,受访者大多认为,白人与西班牙裔之间的财富差距大于白人与非裔之间的财富差距,但真实情况与此相反。

  研究人员表示,美国人倾向于认为自己的国家在自然地、自动地变得更加公平,此次调查表明这一看法远远偏离了现实——种族经济不平等形势依然严峻。公众的错误认知源于多种心理和结构因素,例如受访者以为白人与非裔之间的财富差距小于白人与西班牙裔之间的财富差距,这可能是因为美国南部边境的难民问题近期备受关注。受访者对白人与亚裔之间的财富差距估计较准确,可能一方面源于事实确实如此,另一方面源于亚裔“高成就”的刻板印象。里奇森、克劳斯等人在另一项新研究中发现,亚裔美国人作为“模范少数族裔”的刻板印象导致人们低估了亚裔与白人之间的财富差距。“美国人需要认识到种族因素是美国经济不平等问题的核心,我们应支持旨在加强经济平等,特别是少数族裔经济平等的补偿性措施。”克劳斯说。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