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记忆或导致观点极化
2019年09月09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9日第177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国外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即使在人们相互倾听并理性思考的前提下,人类有限的记忆力仍有可能导致观点极化。

  德国施普林格出版公司出版的期刊《哲学研究》2019年9月号刊发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哲学副教授、该校计算社会哲学实验室主任丹尼尔·J.辛格(Daniel J. Singer)等人合著的论文《理性的社会与政治极化》。政治和社会议题的公共讨论中常出现深刻的、持久的观点极化,社会心理学研究者通常将此现象视作“认识非理性”的产物。然而,辛格等人采用新模型进行的分析显示,“认识理性”的人们在认知资源有限时也可能形成极化的观点。

  在这个模型中,“有限代理人”模拟有限的人类记忆,“无限代理人”模拟一种无限的记忆。在“无限代理人”情景下,即每个人都共享信息、倾听他人、拥有无限记忆力并能吸收所有新信息时,每个人都能获得其他人拥有的全部知识,观点极化完全不会出现。“有限代理人”则因无法记住所有信息而必须决定如何管理有限的认知资源,它们可能采用三种遗忘策略:“随机遗忘”“重要性导向遗忘”“连贯性导向遗忘”。研究人员发现,“随机遗忘”和“重要性导向遗忘”不会造成观点极化,而“连贯性导向遗忘”则可以。也就是说,“有限代理人”忘记的不是证据最弱的信息,而是证据最弱且个人认为错误的信息。

  辛格等人认为,在一个非常宏观的层面上,上述情况可能影响着当今美国政治。“许多人将当前的政治极化归因于人类的非理性,视其为某种政治或社会‘原罪’,我们的研究说明事实不完全是这样。”研究人员表示。

  此外,这项研究还表明观点极化等许多社会现象,是在系统而非个人层面上发生的,它们是成百上千个小规模行动的总和结果,比个体之间的互动复杂得多。也正因如此,这类问题适合通过计算机模拟来研究。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