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增加老龄人口就业机会
2019年09月09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9日第177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30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网刊文称,该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让老龄人口更好地工作》显示,面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各国政府必须为老龄人口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以保障他们的生活水平和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报告预测,按照目前的退休模式,到2050年,经合组织国家因为不工作或退休而退出劳动力市场、需要得到其他劳动者支持的老年人的数量可能会增加40%。而在意大利、希腊和波兰等国家,退出劳动力市场的老年人几乎可能与劳动者一样多甚至更多。经合组织就业、劳工和社会事务主管斯特凡诺·斯卡佩塔(Stefano Scarpetta)在发布该报告时表示,“人们的寿命更长,健康状况更好,这是一项值得庆祝的成就”。但人口迅速老龄化需要政府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行动,以促进积极老龄化实现,抵消其对生活水平和公共财政造成的潜在严重后果。

  报告强调,一些经合组织国家在鼓励老龄人口继续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尽管如此,如今经合组织国家老年人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年龄仍然低于30年前。这一现象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如老龄人口缺乏继续工作的激励措施、雇主不愿雇用老年劳动者以及各方对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投资不足。许多国家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鼓励老年人工作,应在必要时对就业规定和工龄工资进行审查和改革,以提高雇主对老龄劳动力的需求。此外,还需要提供更加灵活的工作时间和更好的工作条件。

  报告显示,提高老年工人的技能也很重要。许多老龄人口数字技术的应用水平相对较低,参加与工作相关的培训也比年轻劳动者少得多。斯卡佩塔说:“阻碍老年劳动者与年轻员工技能差距缩小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雇主通常看不到投资培训老年员工的好处……为劳动者提供良好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提升技能、学习新技能,这是在高质量的工作中增加劳动者工作年限的关键。”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