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建议理性看待大学排名
2019年08月30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30日第176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杨雪

  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其评定的2019年美国大学排名。该杂志称,本次排名避开了录取率、捐赠基金和新生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分数等常见指标,而是注重学生债务、校友薪资、毕业率和学生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美国有诸多机构每年发布大学排名,其排名是否能够真正代表某所大学的质量和价值?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改革系助理教授乔纳森·卫(Jonathan Wai)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同事研究发现,各种大学排名与学生的SAT成绩相关度极高。他认为,这些大学排名的本质是学生本身素质和能力的排名,而大学教育究竟为学生提供了哪些帮助尚不明确。

  尽管公众对标准化考试经常存在争议,但多项研究表明,标准化考试清楚地评估了学生的语言和数学技能,是预测学习成绩、职业潜力、创造力和工作表现的有力手段。

  有研究机构调查了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美国的SAT成绩数据,并将申请者分为三个社会经济阶层。研究发现,来自社会地位最高阶层的学生中,29%的人在SAT考试中得分在1400分以上,而来自中等收入阶层和低收入阶层的学生中,这一比例分别为24%和14%。有SAT考试的批评者说,它测试的是学生的财富,而不是个人能力。卫认为,来自较富裕家庭的学生往往有较高的考试分数,这是事实。但SAT和美国高考(ACT)这样的能力测试,的确能很好地预测学生在大学内外获得成功的可能性。

  卫按照标准化考试分数对1339所学校进行了排名,并评估了标准化考试成绩排名与其他不同维度的排名之间的相关性。相关性为1表示两个变量之间存在必然关系,相关性为0表示两个变量之间没有关系。研究发现,考试成绩排名与其他排名之间的相关性在0.659—0.890之间。也就是说,在考试成绩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学校,也将在其他排名中名列前茅。美国各大学排名与SAT和ACT成绩的相关系数为0.787,全球大学的整体排名与SAT和ACT成绩的相关系数为0.659。对此,卫认为,我们可能不需要那么多的大学排名,因为它们主要是根据考试成绩或学生质量对学生进行排序。

  研究表明,SAT成绩相近的一些学生,有的就读于精英学校,有的就读于非重点学校,他们在成年后的收入差异不大。至少从长期收入的角度来看,去哪里并不重要,只要读了大学并完成学业,所以卫认为,在哪里上大学并不像人们想的那么重要。

  美国西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史蒂夫·沃德(Steven Ward)也认为,大学排名并不能反映大学教育的质量,但排名影响了高校的价值和运作方式。大学排名增强了大学间的竞争意识。

  由于学生本身的素质和能力与大学排名高度相关,卫提出,在评估学校的任何产出时,学生的素质都应被视为投入。由此推断,那些更多录取SAT或ACT成绩优异的学生的学校,也会拥有更多成功的毕业生。一所大学的成功可能与它的教学质量无关,而与它所能招募到的人才有关。

  不过据统计,大约94%的美国领导人上过大学,其中50%的人上过精英学校。另外,20.6%的美国众议院议员和33.8%的30岁百万富翁上过精英学校,在《福布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中,超过80%的上榜人物就读过精英学校。卫就此表示,这充分说明,人们目前并不清楚,学生在大学毕业后的产出中,有多少是基于他们在上大学之前就拥有的能力,有多少是基于他们在大学期间所获得的能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