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根本遵循
2019年08月22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2日第1762期 作者:杨新

  新时代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严峻,海洋安全、信息与网络安全、太空安全、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云谲波诡。同时,各个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与大学生的切身利益也越来越密切相关,因而通过各种方式在普通高校大力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无疑是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最有效的途径。

  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涉及的领域日益增多,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与挑战日益复杂。加强全民尤其是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就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要求和必然选择。随着新的《国家安全法》的颁布,以及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在普通高校广泛开展系统化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势在必行。

  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其目的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打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才基础,其意义是多方面的:它不仅有益于大学生科学认识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进而促进大学生科学的国家安全意识的形成,更可增强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新时代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严峻,海洋安全、信息与网络安全、太空安全、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云谲波诡。同时,各个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与大学生的切身利益也越来越密切相关,因而通过各种方式在普通高校大力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无疑是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最有效的途径。

  国家安全教育内容涵盖庞大体系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对于大学生居安思危,时刻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具有重要的作用,因而其教育内容必然是一个庞杂的体系。现阶段除了应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基础知识方面的教育,还应当重点突出以下方面的教育。

  国家安全思想教育。国家安全思想,是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及人民群众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系统化的理性认识,既来自于国家安全实践,又是指导国家安全实践的理论依据。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首先要系统地把中国传统国家安全思想的精华、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安全思想的精髓,尤其是要把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价值,作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要让大学生掌握系统的国家安全思想,具备从国家安全理论上分析和看待国家安全问题的科学理论思维素养。

  国家安全形势教育。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当前,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因此,要及时深入了解国家安全形势及其发展趋势,大学生必须要有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还要掌握科学分析国家安全形势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战略思维能力。加强国家安全形势教育,既应当成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性课程,还应当作为经常性教育活动来开展。

  国家安全战略教育。国家安全战略,是一定时期内国家安全工作的总体筹划与设计,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必须把本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世界主要国家的国家安全战略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让大学生充分了解我国的国家安全战略的目标与任务、目的与要求、实施的措施与方法,才能充分激发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与自觉性。让大学生充分了解世界主要国家的国家安全战略,才能使大学生从更高和更广阔的战略视野审视国际安全形势,思考维护国家安全的方略。

  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教育。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按照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开展国家安全工作是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包括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分裂国家法、集会游行示威法、戒严法、国防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网络安全法等190多部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形成了满足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法律体系。这些法律法规,不仅是国家依法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广泛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教育,才能让大学生了解相关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要求,了解自身的国家安全权利、义务与责任,提高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形成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国家安全技能教育。大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不仅需要科学的国家安全意识,更需要具备必备的国家安全技能或能力。因此,在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中,要把培养大学生基本的国家安全技能与能力作为重要内容。大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诸多能力,如防范、制止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的能力;坚决抵制境外间谍组织、敌对势力的策反、拉拢、威胁、利诱的能力;识别、举报或制止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行为的能力等。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科学指导

  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教育的绝对领导,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科学指导,坚持以构建国家安全教育体系为途径,坚持以夯实国家安全人才基础为目标,全面、深入和持续地开展。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教育的绝对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成为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国家安全法》通过并实施后,这一原则以法律形式进一步得到确认。《国家安全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高校各级党委必须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领导机构,全面贯彻党的国家安全教育方针,以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为宗旨,以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扎实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科学指导。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以党的领导集体不断创新的国家安全思想为科学指导,有效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安全。在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标志着党的国家安全思想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思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因而,总体国家安全观也必然是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科学指导思想。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必须以全新的理念思考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以全局的视角定位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以整体的思路规划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不断开创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新局面,形成新格局。

  以构建国家安全教育体系为途径。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达到把大学生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目标,必须坚持以构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体系为基本途径。

  《国家安全法》第七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规定从宏观上明确了构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体系的要求,而且明确了国家安全教育不但自成体系,更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思政([2018]1号)文件明确要求:“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教育体系,把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国民教育各学段,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层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这一要求,对于科学构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时代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既需要从顶层设计上科学解决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与其他学段国家安全教育的关系问题,也需要科学解决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与其他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问题,更需要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学科教育的角度,在顶层设计上科学解决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教育教学目标、教育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方法手段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以夯实国家安全人才基础为目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根本目的是把新时代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必须坚持以夯实国家安全人才基础为目标,把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强化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作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着力点。在此基础上,经过若干年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实践之后,要逐步把大学生国家安全普及教育和通识教育,发展成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国家安全学”学科教育,切实满足国家对各类国家安全人才的需求。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军事教研室)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