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支管制改革难度大
2019年08月14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4日总第175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杨雪

  8月初,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和俄亥俄州代顿市分别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至少31人死亡,多人受伤。事件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枪支管理政策的热议,学者就枪支回购方案的可行性,如何减少民用枪支数量以及加强法律监管和枪支购买者的背景审查等问题展开讨论。

  美国社会枪支泛滥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犯罪学教授亚当·兰克福德(Adam Lankford)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枪支问题在于许多人认为,枪支虽然具有潜在威胁,但也有保护作用。即使已有可靠证据证明,个人拥有枪支增加了发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但也有很多人担心,如果不拥有枪支,他们更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瑞士智库小型武器调查于2017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民用枪支库存,约每100个美国居民就拥有120支枪。截至2017年底,美国民众拥有约3.93亿枪支,占全球民用枪支的45.8%。超过40%的美国成年人生活在至少有一支枪的家庭中。越来越多的民用枪支集中在越来越少的人手中,而庞大的民用枪支数极大地增加了美国社会枪支管理难度。

  多年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学副教授莱西·华莱士(Lacey Wallace)一直研究关于美国人对枪支的态度和美国枪支管制政策的问题。她发现,枪支拥有者对自己的身份有着强烈的认同感。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超过70%的枪支拥有者认为,他们无法想象自己没有枪。而这使得制定减少民用枪支的政策变得更加困难。

  持枪政策待完善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大卫·赫曼威(David Hemenway)认为,与美国相比,其他发达国家的民用枪支数量要少得多,枪支法律也相对更严格。完善枪支管控法律,不仅为了防止大规模枪击事件,更为了避免其他与枪支有关的事故发生。

  赫曼威表示,就目前来看,一个可行的方案是,给枪支拥有者发放执照,对其背景进行严格调查和审核,并且只允许向持照者出售枪支。更广泛地说,需要设立一个类似国家枪支安全管理局的机构,以更加全面的方式解决民用枪支引发的各种问题。

  兰克福德对本报记者称,美国目前有些措施可以暂时禁止有风险或有危险的人合法持有枪支。例如:已有17个州通过了“红旗法”(red flag laws)。但由于大规模枪击是一个全国性问题,所以,兰克福德建议,美国所有州都应该采取类似的措施。

  枪支回购面临诸多难题

  枪支管制政策可能会限制新的枪支销售。有学者建议,进行国家层面的枪支回购。但是,华莱士认为,这个方案可行性不高。

  枪支回购的目的是通过从私人所有者手中购买枪支,通常是销毁枪支,从而减少枪支数量。华莱士表示,首先,枪支回购计划的效果难以判定。澳大利亚自1996年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禁止使用半自动和全自动步枪、散弹枪,并制定了一项全国性的枪支回购计划。一年内,政府从居民手中购回约65万支枪。评估枪支回购影响的研究发现,在枪支回购计划实施后的7年内,澳大利亚的谋杀率下降了42%,自杀率下降了57%。但也有研究人员质疑,不确定案件发生率下降是否完全与枪支回购计划有关。

  其次,除了回购效果难明确,成本也是一大难题。假设每回购一支枪给50美元,要想美国枪支库存减少1%,就需要耗资1.965亿美元。而枪支回购的钱是由纳税人资助的,一般由地方机构支付,而非联邦政府或州政府提供资金。那么,地方政府的预算很可能限制其回购和销毁枪支的数量,导致枪支回购力度大大削弱。

  目前,美国部分城市已经在进行小规模的枪支回购试验,但这些试验并没有对可以回购的枪支类型进行限制,以至于很多人出售的多为旧枪支、失修的枪支、步枪或散弹枪,且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