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成美国贸易战受害最深领域
2019年08月14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4日总第1756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于8月2日发布该研究所研究员C. 弗雷德·博格斯滕(C. Fred Bergsten)的文章《特朗普对美国出口的战争》。文章表示,过去6个月,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率呈下降趋势,美国出口成了总统贸易战政策的受害领域。

  文章表示,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在五个方面损害了美国商品和服务在海外的市场,严重破坏了特朗普宣称的削减贸易赤字和促进经济的目标。

  第一,许多美国商品依赖进口原材料和部件。加征关税会导致美国商品出口成本上升,从而抬高价格。正如美国福特和卡特彼勒等公司的遭遇一样,钢铁和铝的关税损害了美国汽车和拖拉机在海外的销售。进口减少推高了美元汇率,使美国商品在全球市场上更加昂贵。

  第二,进口壁垒引发了外国反制措施,直接削减了美国的出口。美国农产品销售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

  第三,特朗普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剧了出口商的困境。由于1年前大规模减税并增加政府支出,美国预算赤字大幅增加,这使得美国利率一直远高于正常水平。更高的利率进一步推高了美元汇率,进一步挤压了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海外市场。

  第四,围绕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其他国家对这些政策的反应,许多美国出口商在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扩大投资方面处于观望态度。

  第五,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使美国公司成为全球最不可靠的公司之一,美国的声誉和竞争力因此遭受了无法估量的损害。

  美国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支持出口的措施,其公开宣称的提高美国商品的外国市场占有率的努力收效甚微。重新谈判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非但没有帮助美国提高竞争力,反而适得其反。此外,美国政府也未能通过加大对基础设施、教育或工业研发的投资达到提升基础竞争力的目的。在高科技等领域更严格的出口控制,也进一步抑制了出口的前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的签证限制政策和对外不友好言论,抑制了美国教育业和旅游业两大最具活力的服务出口行业的发展。

  博格斯滕表示,特朗普显然更喜欢削减进口而非增加出口,但其他国家在出口方面都很积极主动。除非美国政府的政策出现逆转,否则目前的贸易政策将继续削弱美国经济,甚至破坏全球贸易体系。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