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南方市场签署自贸协定——贸易保护主义不能解决问题
2019年08月07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7日总第1751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官网近日刊登该中心主任塞巴斯蒂安·让(Sébastien Jean)的文章称,人们应当对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间的自由贸易协议进行充分公正的讨论,而不是片面批评和反对。

  经过近20年的谈判历程,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于2019年6月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了一致。该协议涵盖政府采购、贸易便利化、卫生检验检疫以及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然而,这项协议公布后在法国引发了大量的抗议和反对之声。人们认为,欧盟已经是一个开放程度较高、出口表现良好的区域,签署新的商贸协议似乎并不能给欧盟带来特别明显的益处。而南方共同市场成员中存在着以出口农产品为主的国家,这可能会给法国的农业带来较大不利影响,让法国的农业面临更强的竞争。

  文章认为,无论是从历史经验,还是从当前环境来看,贸易保护主义都不能成为解决问题之道。应当将国际贸易协议看作政治和经济选择链条上的一环,对其进行合理的分析讨论,而不是根据假设的情况进行先验分析,并做出臆断。

  塞巴斯蒂安·让表示,从目前的协议条款来看,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不会给欧盟区域内的农产品市场竞争环境带来重大改变。协议对糖类市场的影响也将会是有限的。因为大多数的关税配额已经以其他形式包含在了已有的协议中,而欧盟的卫生检验检疫标准也不会发生任何方式的改变。相反,面对多边机构、多边协议稳定性流失的问题,对于欧盟区域内的农业乃至经济整体而言,此类协议具有像保险一样的潜在价值。

  另外,由于其中纳入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专门章节,涵盖可持续管理和保护森林资源、尊重劳动者权利以及促进可持续的商业行为等领域,这项协议还可以促进相关方在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更加积极地采取行动。因而与盲目批评相比,人们应当更多地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商业政策和贸易协议,使其在国际层面发挥积极影响。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