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实证中华文明发展进程
2019年08月07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7日总第1751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8月3日电 (记者王广禄)8月2日,由南京市海丝申遗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南京海丝讲堂”在南京举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就“良渚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这一主题作专题学术报告。

  刘斌介绍,距今5300—4300年的良渚文化有着相当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手工业主要制作陶器、石器、玉器和漆木器等。渔猎也是食物来源的一部分,猪和狗为主要的家畜。在信仰方面,良渚文化有着共同的崇拜神徽。根据发掘的墓葬材料,可以将良渚文化的社会分成四个等级。

  “从良渚文化的考古发掘和持续研究中,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中华文明从多元走向一体的过程。”刘斌表示,从考古学的角度看,区域性文明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同规模、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人口流动,促进了文化与文化间的碰撞、交流与融合。良渚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最终融入到了整个中华文化之中。以良渚古城遗址为中心的良渚文化曾经影响长江下游的广大地区,也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提供了独特见证。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