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我国人工智能新优势
2019年08月07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7日总第1751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8月1日,“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9”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当前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生态基本形成,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逐步深化,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准确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律,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构筑我国人工智能新优势。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为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所做的努力,并对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前景做出了展望。在规划层面,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在实践层面,建立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在研究层面,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中小学校等各方加强合作。

  “人工智能技术正从教育生态、教育环境、教育方式、教育管理模式、师生关系等维度影响着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谈到,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日益深入,个性化学习和减负增效得以实现。与此同时,教师培养人才的职责没有改变,教育传承文化、创造知识、培养人才的本质和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也始终如一。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分享了虚拟现实技术在不同行业里的应用情况,并探讨了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他从VR校园、VR课堂、VR交互实验、“VR+AI”等层面介绍了VR技术与教育领域的应用融合。他提出,VR/AR只是一种教育技术,是教育教学的辅助手段,代替不了教师教学。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提出,科技的日新月异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对未来社会的人才素养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需要整合多方面的科技进展,赋能教育评价,使教育评价能更好地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对素质教育的实施产生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建议,将智能化教育评价纳入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高校间、高校与政府、高校与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在国家层面建立智能教育评价平台,共同解决教育中的真问题、难问题、热点问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