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自由推动投资增长
2019年07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5日第173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刊文称,贸易的增长和技术的进步使商品生产更为高效,这有助于世界各国增加实际投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然而,贸易紧张局势和生产力增长的持续低迷可能会放慢机械设备相对价格的下降速度,并阻碍全球投资增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显示:自1990年以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机械设备价格相对于消费价格下降了约40%;发达经济体机械设备的价格下跌约为60%;与其他类型的资本资产价格相比,机械设备价格呈现急剧下降的态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表明,国际贸易是机械设备价格下跌的最大因素,而资本货物价格下降反过来又为实际投资提供了相当大的推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表明,对于普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过去30年机械设备领域实际投资的增长中,有1/3的增长量可以归因于资本货物价格相对于消费价格的降低。此外,更强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其他因素也促成了投资的增长。

  文章强调,对所有经济体而言,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和恢复贸易自由化将有助于维持资本货物相对价格下降的速度。这也将改善发达经济体投资增长乏力状况,并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深化。推动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资本货物生产部门的创新也至关重要。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