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
2019年07月15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5日第1734期 作者:记者丁贺

  本报讯 (记者丁贺)7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球竞争力培育:中国企业如何高质量“走出去”》新书发布暨“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培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变迁。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在全球市场谋发展。与中国企业的迅猛发展势头相比,中国企业的国际话语权依然较弱。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面临更多的机会,也要应对各种挑战。尤其对于那些刚刚步入国际市场、尚缺乏“走出去”经验的企业而言,汲取经验教训、练好内功、提升全球竞争力是当务之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昌文认为,企业竞争力不仅关乎企业,也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企业竞争力在不同时代具有不同内涵。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竞争力的内涵发生了巨大变化。平台型企业日益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类型,平台上各种主体的连接性,决定了企业发展空间和企业全球竞争力。当前,由于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企业在配置资源时除了需要考虑效率原则,还需要考虑市场的可得性和技术的安全性,增加了企业的决策成本。这使得全球产业链面临碎片化风险。受此影响,企业竞争力格局也产生了新变化。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虽会有所延缓,但经济全球化大势仍然不可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