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数据新闻研究新领域
2019年07月12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2日第1733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金强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金强)当前,数据新闻的兴起对传统新闻工作提出了诸多挑战。7月8—9日,2019数据新闻高峰论坛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据新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河北保定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推进中国数据新闻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数据新闻研究拓展了新闻学的学科疆域。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廖圣清从创新与传承、学界与业界、道与术的关系等角度讨论了数据新闻的起点与未来,提出应优化数据采集、分析技术,提取更好的数据支持新闻实践。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贵表示,数据新闻的研究成果将更新现有的新闻学知识体系。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提出,在中国新闻传播学组织体系中,数据新闻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领域,应从数据新闻视角,为新闻传播学科知识体系的更新与扩大做出重要探索。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秘书长许英认为,当前学界应当整合学科资源优势,聚集跨界人才,开拓进取,为学术研究打造数据新闻的品牌合作,推进媒介融合创新,促进国家的科技新闻传播事业发展。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认为,数据可视化不仅是一种工具,还是一种讲故事的科学与艺术,用数据讲述故事可以改变人们看待新闻的方式。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据新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任瑞娟认为,在语义网和人工智能的信息环境下,数据新闻教育要注重新闻的场景化、语义化能力的培养。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看来,失去客观性的数据可能会对新闻客观性造成误导。数据样本偏差、数据解读偏差等,都可能导致数据产生假象。因此,需要培养全民数据素养、建立数据质量评估体系和信息伦理规范。

  会议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