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拉文明对话的话语体系
2019年07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1日第1732期 作者:潘震

  话语不仅是描述现实的语言工具,更是建构现实的一种重要手段。构建公正平等合理的中拉话语体系,可以确保中拉之间思想文化的顺利传播,为中拉文明对话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中拉关系的未来美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中拉文明交流历史悠久

  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博大精深的古老文明。中华文明融合了黄河文明、长江文明和北方草原文明,在多彩绽放中展现出无穷的生命力与辉煌。拉丁美洲文明同样极富历史文化底蕴,阿兹特克文明、印加文明、玛雅文明交相辉映。中拉文明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包容性、适应性,在历史进程中不断与其他各种文明碰撞、交流、融会,在多样化的世界中和平共处。早在16世纪中叶,满载丝绸、茶叶、瓷器等中国货物的马尼拉帆船(亦被称为“中国之船”),每年定期从福建起航抵达墨西哥港口阿卡普尔科,自此开启了中拉贸易及人文交往的历史。此后虽出现众多曲折,中国与拉美在商品贸易、技术交流、作物传播以及人民友好往来等方面从未中断。

  中拉文明悠久的交流史以及中拉文明的共性共同构成了中拉文明对话的坚实基础。21世纪的今天,“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一重要思想已被正式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拉美关系蓬勃向上、积极发展,文明对话已经成为促进中拉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关键纽带。

  文明对话是中拉关系的重要基石,而话语体系则是文明对话的强力支撑。话语不仅是描述现实的语言工具,更是建构现实的一种重要手段。构建公正平等合理的中拉话语体系,可以确保中拉之间思想文化的顺利传播,为中拉文明对话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中拉关系的未来美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升中拉国际话语权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将拉美视为其“后院”,对拉美一体化的发展不断施加压力,中拉文明对话进程必然存在着重重阻碍。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多年来积极推进全球化进程,努力强化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关注南南合作和拉美一体化。而自从博索纳罗总统2019年1月1日宣誓就职以来,抛弃了多边主义,大力推崇利己主义、民族主义与保守主义,并于4月15日宣布退出南美洲国家联盟,明显投靠了美国,博索纳罗亦被称为“热带特朗普”。特朗普也表示有意给予巴西“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支持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美巴两国在经贸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势必会大幅升级,这种反多边主义的做法会阻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的进程,阻碍中拉文明对话的进程。此外,西方媒体长期以来在拉美的影响根深蒂固,且努力构建一种带有意识形态倾向性的话语体系以应对中拉关系的发展。此外,除部分拉美政要及少数拉美学者以外,当前许多拉美人对中国“一带一路”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仍是一知半解甚至是一无所知。

  基于此,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拉友好交往的长期实践为基础,以中拉官方话语、媒体话语、学术话语以及大众舆论话语等为主要内容的中拉文明对话的话语体系,是积极推进中拉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应积极构建中拉文明对话的话语体系,不断提升中国与拉丁美洲各国的国际话语权,并以此为典范,努力使中国促进世界文明对话的理念及其举措为更多国家所理解和认同,使文明互鉴真正成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推动世界和平的纽带。

  第一,要加强中拉双方概念认知层面上的深度共识与理解,帮助中拉人民突破概念认知上的障碍,明确官方话语等各类话语的真实内涵与时代意义,有力推动中拉双方的民心相通。

  第二,要凸显话语体系的社会性和历史性,把特定的话语文本置于历史、社会及文化的语境下进行分析,全面考察中拉各国社会关系中不同话语之间的相互影响、渗透和融合,使中拉人民更为全面真实地理解其社会、政治、文化及历史的发展过程。

  第三,要倡导借助于中拉平等对话和沟通机制达成共识,中国与拉美各个国家、非国家行为体以及国际组织,逐渐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参与处理各个层面的政治、经济、社会等难题,从而为公正、平等的全球政治、经济及文化新秩序的生成提供程序上的指导。

  第四,要从文本、语言实践及社会实践等多个层面系统性考察中拉官方话语、媒体话语、学术话语及大众舆论话语等话语体系及其相互关系,确保平等恰当的中拉对话形式、公正合理的对话秩序。

  第五,要充分发挥话语在身份建构与对外政策方面的重要作用,以确定“自我”和“他者”的身份,通过话语叙述事实、建构事实,为中拉文明对话创造良好的国际政治环境。

  第六,要努力重建公正、平等的“符号性秩序”,充分探讨中拉文明对话交流的核心价值,其中包括物质利益、权力概念、信仰观念等方面,最终生成一种无话语霸权的、符合未来世界发展的新秩序。

  长期以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理念,聚焦共同发展。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各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了双方互信,深化了各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相信不久的将来,中拉文明对话将成为世界不同文明和谐相处、共促发展的完美典范。

  (作者系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