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人才跨行业发展值得鼓励
2019年05月20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0日第169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9日,英国皇家学会推出了由英国阿兰·图灵研究所科研主管安德鲁·布莱克(Andrew Blake)主笔的报告,探究了目前英国各行业对数据科学人才的需求状况,并就如何加强英国数据科学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报告显示,目前数据科学广泛应用于英国的现代商业、公共事务和科学探索等各个领域。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从政府部门到科技公司,各行业对以数据科学家和数据工程师为代表的数据科学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扩大。布莱克表示,对数据的获取和解读能够极大地扭转一家企业的发展,所以数据科学人才在劳动力市场上十分抢手。英国的经济发展急需数据科学人才,而现有的人才数量远远不够。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高新科技正在逐渐改变各行各业的工作性质。为保证年轻人在学校学习到足够的技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报告建议学校的课程设置在未来十年内做出一些调整。例如,针对数据科学的跨学科性,可以设置一系列新课程专门培养学生交流沟通、解决问题、团队合作等跨专业技能。这些专业课程应该与时俱进,时刻反映时代需求。

  报告显示,数据科学人才通常在各行业流动,例如,学者可能曾经在公共部门或者初创企业有过工作经历。所以各行业需要增进对多重职业与跨领域工作价值的认可,对多样化职业生涯更加包容。英国研究与创新署可以为英国拥有数据科学技能的研究人员提供资助,鼓励数据科学人才同时在产业界和学术界工作。

  完善数据获取和计算机方面的软硬件设施是吸引数据科学人才的关键。报告建议,公共部门和高等教育机构可以增加对数据科学和计算机设备的投资,来吸引更多人才。获取高质量数据对于数据科学来说至关重要,不仅能确保数据科学家对现实世界的问题形成正确认识,而且能够推动数据科学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报告建议,为确保数据获取得到良好的管理,为数据分享提供良好的环境,应鼓励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提高数据透明度。除此之外,还应增强英国的计算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方便数据科学家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先进的计算机能力将数据的价值最大化。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