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失业保险制度有待完善
2019年05月13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3日第169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学者研究发现,对失业人员加强管理并帮助其实现高质量再就业,有助于减少法国失业保险支出。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官网近日发表了对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迪迪埃·德马齐埃(Didier Demazière)的采访文章。德马齐埃表示,失业保险制度取决于收入和支出的平衡。也就是说,当经济状况良好、就业人数增加时,失业保险基金收入金额将会提升。相反,在经济衰退时,因为有更多的失业者需要领取援助金,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金额就会增加。近年来,法国的就业形势持续恶化,对失业保险基金的平衡造成了严重挑战。

  德马齐埃认为,在诸多讨论中,“短期合同”问题值得人们特别关注。“短期合同”是指那些时效不超过一个月的劳动合同。与2000年相比,2017年法国境内“短期合同”的使用频率增加了165%。而且,在两次短暂就业期间,长期失业的人数增多,会增加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问题在于,这种情况究竟是由于企业或雇员确实遇到了不可预见的问题,还是有人策略性地利用此类合同。如果问题在于前者,那么失业保险就应该发挥其作用;如果是后者,则有必要制定规则来惩罚那些滥用此种合同的机构或个人。特别是要注意那些经常利用“短期合同”反复雇佣同样雇员的企业,因为这反映了雇主希望将企业的成本转移给社会,而不是试图调整自身生产或经营方式。这不仅会造成对其他失业保险缴纳者的不公平,也会增加失业保险成本,而且不利于企业发展。

  德马齐埃提出,从根本上说,减少失业保险支出需要促进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鼓励人们积极地求职就业。与惩罚那些依赖社会援助、不积极求职的人相比,确定失业者在就业方面的困难,并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使他们再次实现高质量就业,更能产生积极效果。为此,有必要动员人力资源为失业者提供心理辅导、技能和知识培训,以及就业指导。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