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决策维护欧盟稳定
2019年05月13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3日第169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2日,德国经济研究所官网发文表示,尽管在欧盟范围内,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仍在继续,但近年来的危机表明,欧盟需要改革。

  文中提到,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改革。首先,可以通过设立统一标准和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增强欧盟在经济方面的弹性和竞争力。欧盟各成员国应该团结一致,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挑战。此外,尽管近年来有人批评欧盟过于干涉企业合并,但事实上,在所有通过公开途径可以看到的合并活动中,只有7%的合并活动被要求中止或采取补救措施。相关评估显示,欧盟现行的监管措施是成功的,因此应该得到更加严格的执行。

  其次,通过在现有的结构性基金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创新契约”,可以促进欧盟范围内的经济融合与增长。应当将有关资金投放与创新体系的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使创新体系能够获得可持续投资。为了吸引创新创业者和投资者,许多地区需要通过适当的结构性改革来实现根本性改进。“创新契约”可以加速这些地区的改革。更具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可以促进目前工业发展水平仍低于预期值的地区实现发展。

  再次,为了保持欧洲的经济稳定和未来繁荣,欧盟需要在经济衰退期间保持更大灵活性,并采取反周期行动的财政方案。为了更好地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欧盟需要建立一个与保险相似的稳定基金,用于在经济衰退期间向成员国提供帮助。参与该基金的成员国应该在经济发展状况良好时,按照自己的风险评级向该基金缴纳资金。此外,欧盟还应建立统一的股票市场,以减轻经济波动的影响。同时,制定更有效的破产规则,可能是进一步整合资本市场的重点。

  最后,教育是维持欧洲繁荣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欧盟各成员国有必要建立起一个新型教育平台,尽量在早期教育阶段实现数字化,以应对新的挑战。

  此外,欧洲各国还必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短缺等全球性问题。如果市场条件合适,传统能源工业向可再生能源行业转型不仅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在经济上也具有极大价值。有必要通过智能技术,整合可再生能源市场,改善可再生能源的存储使用条件。

  德国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认为,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麻痹无能是欧盟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为了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需要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关注欧洲的优势,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欧洲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将使欧盟所有成员国受益。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