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学者:鼓励连续创业精神
2019年04月29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9日总第1683期 作者:记者赵三乐

  本报讯 (记者赵三乐)4月23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系国际贸易与经济教授劳伦·勃兰特(Loren Brandt)在北京大学开展了题为“连续创业精神在中国”的讲座,介绍了连续创业精神领域研究的新成果。记者针对相关问题对勃兰特进行了采访。

  连续创业者一般是指创立了多家企业的个人,近年来,支撑连续创业者的创业精神逐渐被学界关注。勃兰特表示,在许多国家,由连续创业者创立的企业在企业总量中占据了相当的比重。例如英国约20%的企业由连续创业者创立。在中国,截至2015年,由连续创业者创办的企业占据了中国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注册资本占总量的一半。从数量看,连续创业者是重要的研究议题。虽然有关创业者和创业精神的研究并不少见,但是学者对连续创业精神的研究却相对较少。勃兰特解释说,研究连续创业精神,首先需要依靠大量数据来识别连续创业者。对学者来说,获取这种数据通常难度较大,能否获取到数据对该研究意义重大。

  勃兰特表示,研究发现,相比于非连续创业者,连续创业者创办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高,规模相对较大,成长速度快,总体表现优于非连续创业者创办的企业。勃兰特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企业由连续创业者创办,优质企业的数量将进一步上升,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整体商业环境。

  勃兰特还提出了几项有趣的发现。其一,在沿海城市,连续创业者的第二家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比非连续创业者的企业高,但是在内陆地区,二者几乎持平。其二,从创业密度来看,中国西北地区与沿海地区相当。

  地区的连续创业率和创业率相关联,如果一个地区创业率低,连续创业率通常也较低。勃兰特表示,这或许和当地商业环境有关。好的商业环境能够鼓励创业,培养出更多优质的企业家,并促使成功的企业家连续创办多家企业,推动连续创业精神。而地方政府对于商业环境和企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当地政府可以通过降低创业门槛、减少市场摩擦、放宽创业限制等政策,为企业打造良好的创业和发展环境。还可以适当放宽限制,确保为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此外,政府可以改善创业补助和土地使用政策,鼓励创业、培养优秀企业、淘汰落后企业。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