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具活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发国际媒体热议
2019年04月26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6日第168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4月25—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峰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引发国际媒体争相报道和海内外学者热烈讨论。

  成绩亮眼  活力盎然

  4月22日,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居在当地《领导者报》官网撰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当代全球治理和包容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不同区域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增进了民间的交往。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区域一体化建设提供了独特机会,使非洲更快融入了全球价值链体系。奥努奈居谈到,“一带一路”建设以公路、铁路等陆上交通大动脉贯穿全球经济带,并与海上交通网络对接,促进了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相辅相成,随着中非合作的深入发展,非洲将拥有更多的发展资源和更广阔的市场与空间。

  新加坡《海峡时报》近日刊文称,新加坡政府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愿意提供金融和法律方面的服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亚洲发展非常重要。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先进的经验和技术,能够有效帮助一些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国家改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东盟也在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合作平台加强东盟内部的互联互通。此外,“一带一路”沿线的铁路建设项目,不仅促进了当地的物流业、制造业、旅游业发展,还创造了许多岗位,有效带动了就业。据新加坡亚洲基础设施发展局统计,亚洲未来20年城市人口将高速增长,这意味着还有更多的道路、房屋和物理设施需要建设,亚洲各国对基础设施的需要比以往更加迫切。

  发布于《今日俄罗斯》网站的一篇文章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了3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耀眼的成绩吸引了更多欧盟国家。在未来,随着更多欧盟国家的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具活力。

  加拿大《渥太华生活》杂志网站发表文章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设的铁路、公路、管道、港口、光纤网络等基础设施遍布世界各地。“一带一路”倡议让马尔代夫拥有了首座跨岛大桥,让东非拥有了首条高速公路。有分析人士称,中国的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已经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提供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欢迎各方平等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证明世界各国需要在多边主义的框架下共同合作,多方参与才能真正地解决世界面临的贫困、自然灾害、不平等等诸多问题。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官网提到,“一带一路”倡议用事实证明,其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开放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协调各方发展战略和规划,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型全球经济,推动经济朝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等、共赢的方向发展。很多发达国家正积极地与中国在第三方市场展开合作,据最新研究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曾发文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立起连接各大陆的铁路、桥梁,不但使得贸易运输变得更加快捷,更改变了过去各个大陆之间呈现出的分割模式。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其实是一种更为深层次的实践。

  刊登于美国《财富》杂志网站的一篇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关键在于聚焦发展问题。中国愿意根据自己的经验,帮助各国改善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推动发展的力量,最终将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一带一路”倡议还加强了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

  肯尼亚铁路局代理局长菲利普·马因咖表示,中国为肯尼亚交通基础设施的扩张和升级作出了贡献,并让肯尼亚人民受益。“一带一路”倡议下所有的项目从选择到融资合作,都是建立在风险评估和可行性研究基础之上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