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26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6日第1682期 作者:记者丁贺

  本报讯 (记者丁贺)4月22日,国家发改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

  报告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五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在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与57个沿线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与15个国家达成了19份简化签证手续的协定和安排。在产业合作方面,2013—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从布局开篇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认为,报告的最大亮点在于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他表示,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国际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参与,努力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之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此外,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等“硬联通”的基础上,推动实现规则标准协调对接的“软联通”,应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作,这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的精义所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