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毛主席吃饭
2020年12月23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3日总第2075期 作者:金岳霖/口述 刘培育/整理

  编者按  金岳霖先生是我国20世纪著名哲学家、逻辑学家和杰出的教育家,他撰著的《论道》《知识论》和《逻辑》等,涵盖本体论、认识论和逻辑三大领域,运用西方哲学方法,融会中国哲学精神,构成独特的哲学体系,在国内外哲学界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今年适逢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大家雅事”丛书之一《金岳霖》,由金先生的学生刘培育执笔。此书不仅记述金先生晚年的回忆以及部分书信和谈话录,而且包括金先生的同事、学生、朋友和亲属的回忆文章,“小切口、大关怀”特点跃然纸上,雅俗共赏,十分珍贵。为纪念金岳霖先生的学术人生,兹征得出版社同意,本报选取若干篇目连载,以飨读者。

  我同毛主席一共吃过四次饭。

  第一次是在怀仁堂晚会上,时间是1957年。他大概已经知道我是湖南人,坐下来,就给我几只辣椒(好像特别为他预备的)。这一次最突出的事,是一年轻小伙子跑来抱住了毛主席。毛主席在他背上轻轻地拍个不停。这时,主席饭也不能吃了。后来有人(可能是青年的朋友)把那青年请回去了。这件事充分表明人民的领袖和人民是没有任何隔阂的。

  1957 年还有两次午饭,都是在“反右派”斗争中开小会期间吃的。看来毛主席一方面亲自参加反章、罗的工作,一方面亲自参加团结知识分子的工作。

  最后一次是1959年之后,“文化大革命”之前。这一次可以说是湖南同乡的聚餐。在座的主要客人是章士钊和程潜两位老人。程先生话不多;章先生话很多,他还给了主席两三张纸条子,不知道写的是什么。在谈话中提到苏联,章先生说“西邻责言勿理也”,或“勿顾也”,或“非礼也”。我听了之后愣了一下,没有说什么。他们都是同乡先辈,我不想多说话。散后,在归途车子里想到章先生那句话不是可以对“东里子产润色之”吗?当时若想到了,说出来,主席一定会大笑起来。可惜我想得不够快,失去了当面作对联的机会。

  听说毛主席是不让人为他祝寿的。我们几个朋友商量商量,认为这只是不让大家公开地祝寿。我们几个朋友私自聚集起来,庆祝庆祝未尝不可。这事就交我办。

  在这以前,梁任公曾为他的老师康有为祝寿。寿联上联中有“入此岁来年七十矣”,下联中有“亲受业者盖三千焉”。我想,这个调调可以利用。我就主张联文如下:上联是“以一身系中国兴亡,入此岁来年七十矣”;下联是“行大道于环球变革,欣受业者近卅亿焉”。

  叔存邓以蜇起先没有说什么,大概有点不满。后来我也想到“年”字硬邦邦的,是不是可以改为“已七十矣”,叔存高兴了,看来他有同样的看法。叔存写了两副,一是用楷书写的,另一副是用他的特长篆字写的。定稿是:

  以一身系中国兴亡,

  入此岁来已七十矣;

  行大道于环球变革,

  欣受业者近卅亿焉。

  (金岳霖/口述 刘培育/整理)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