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致钟敬文书信考释
2020年12月16日 15: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第2070期 作者:姜庆刚

王力致钟敬文书信

  2019年5月,广东崇正春季拍卖会推出钟敬文、王世襄先生旧藏,名曰“钟王气象”,包括信札、稿件、书籍等,这些藏品涉及人物、事件众多,对于了解现代学术史、文化艺术史等有重要参考价值。只可惜此次拍卖图录对于藏品的介绍较为简单,大多只有图片及作者介绍,缺少相关说明,故很多读者或参观者难以深入了解某些藏品的文化价值。在钟敬文的藏品中,有语言学家王力的一封书信,虽然内容不长,但是对于了解两位先生的交往及当时的学术界逸事均有不小的帮助。

  钟敬文(1903—2002),民俗学家、作家,广东海丰人,又名静闻等。早年参加民俗学社会调查活动,曾任职于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后留学日本,回国后任教于中山大学,1949年之后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直至去世,曾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等职。

  展出书信内容如下。

敬文兄:

  承你借阅《中国文学报》第九期,非常感谢!我不懂日文,最近请一位同志翻译了,我看了后,觉得写我的《汉语诗律学》书评的两位学者小川环树、入矢义高的水平很高。特别是小川环树,他是《中国文学报》的编辑,是不是京都大学的一位教授?你知道他吗?认识他吗?他对拙著《汉语诗律学》的优点和不足之处,评论都很中肯,他提出的许多参考书,有些是我没有见过的,特别是日文方面的参考书。现在我将译文寄给上海教育出版社,请其将此书评编入《汉语诗律学》作为附录,因为这篇书评对汉语诗律的研究很有帮助,不知编辑部能同意否。《中国文学报》随信挂号奉还,并志谢忱,此致时祉。

  王力

  1978.11.12

  此信附有信封,留有王力先生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六十号。写信者王力(1900—1986),著名语言学家,广西博白人,字了一。曾就读于上海南方大学、国民大学,后入清华国学研究院,毕业后留学法国巴黎大学,获博士学位,回国后曾任教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广西大学、岭南大学、中山大学,1954年之后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直至去世,在汉语语法学、音韵学、词汇学、汉语史、语言学史等方面均有重要贡献。

  此信写于1978年,主要谈及《汉语诗律学》再版问题,此书是王力先生重要著作。1944年,王力在完成《中国现代语法》《中国语法理论》《中国语法纲要》之后,即开始研究诗歌韵律问题。从1945年至1947年,他历时两年写成《汉语诗律学》,全书70余万字,共分五章,从用韵、平仄、对仗等方面对中国诗、词、曲体裁进行系统叙述、分析,纠正了一些观点,指出容易被忽略的格律问题以及曲的声调特点等,是从语言学角度研究文体特点的开创性著作。因战乱等原因,《汉语诗律学》在1958年由(上海)新知识出版社出版,1962年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新一版,不过此版删去原书第五章“白话诗和欧化诗”部分,1979年11月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第二版,恢复了原书全貌,并增加部分注释。此后,此书不断再版,后收录于中华书局的《王力全集》,在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此信内容来看,1978年,钟敬文在得知王力准备再版《汉语诗律学》之后,向其寄送《中国文学报》第9期。《中国文学报》创刊于1954年,由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中国语学中国文学研究室主编。王力的《汉语诗律学》在1958年出版后,就引起日本汉学家小川环树、入矢义高的关注,当年即在《中国文学报》发表书评。由于多种原因,直到1978年,王力才通过钟敬文的推荐看到这篇书评,他对文中的观点表示支持,认为很有价值,并建议上海教育出版社把此文收入《汉语诗律学》修订版。不过,从1978年2月王力写好《汉语诗律学》的《重版序言》可推断,可能当时上海教育出版社已经开始排版工作,故这一建议未实现,未加入这篇书评。

  王力早年在国内求学,后留学法国,与日本汉学界接触不多。在给钟敬文的信中,他表示自己不懂日文,并专门请人将日文书评翻译为中文,说明他对日本汉学界的意见十分重视。而钟敬文在1934年至1936年曾留学日本,就读于早稻田大学,师从西村真次学习神话学,并结识实藤惠秀、增田涉等,与日本汉学界有较为深入的交往。据此来看,《中国文学报》第9期,很可能是日本友人邮寄给钟敬文的。而信中提到的小川环树、入矢义高均为日本汉学家,是京都学派代表人物。小川环树(1910—1993),毕业于京都大学,20世纪30年代曾来中国留学,就读于北京大学等高校,后任京都大学教授,曾任日本中国学会理事长。入矢义高(1910—1976),毕业于京都大学,曾任教于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

  由于相关资料缺乏,我们暂时无法获知钟敬文给王力回信的情况。不过,1981年10月,王力赴日本讲学期间与小川环树在京都会见,钟先生很可能向王力透露了小川环树的联系方式,从而成就了中日学术界这一段佳话。而王力先生在治学中虚怀若谷的态度,值得我们后辈敬仰和学习。

  在王力给钟敬文先生写这封回信的时候,改革开放的序幕正在拉开,以王力、钟敬文等为代表的老一代知识分子虽然步入暮年,但是他们怀着只争朝夕的心情从事研究工作,他们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修订自己的作品,在恢复高考和研究生教育之后培养了众多弟子,为中国社会科学的繁荣作出重要贡献。而今,中国学术界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同时,在科技与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研究者可以较为便捷地了解到各类学术信息以及海外的学术动态,从这一点来说,我们比前辈学人有着很大的优势。新时代的研究者更应该继承王力、钟敬文等学术前辈的治学态度,为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