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社会学】比扬·维德罗克:社会科学与现代世界
2021年10月20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0日总第2269期 作者:比扬·维德罗克

  

  比扬·维德罗克,瑞典高等研究院创立人、前任主席,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副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古代、中世纪和现代社会的社会学研究,全球历史研究。代表研究成果:《十字路口的社会科学》《轴心文明与世界历史》《社会科学的兴起与现代性的形成》《社会科学与现代国家》。

  自从18世纪末社会科学涌现以来,其发展似乎就出现了被欧洲垄断的局面,也出现了不平衡的状况。在过去的300年里,社会科学呈现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重要方面。

  自孔孟以来,中国在社会思想领域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20世纪40年代末,国际学术界的历史发生过变化,改变从欧洲开始。对于西方学者而言,很多人都在试图让人们重新认识历史。现在的世界不同于过去,现在是一个多极化、多元化的世界。欧洲在科学方面的成就逐渐被融入世界的成就当中,但欧洲只是众多文明中的一个。虽然有时它会把其他文明描绘成处于弱势地位,而不是描绘成不同的文明,但欧洲启蒙运动时期的学者,却认为当时的中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现代世界形成的同时,社会科学也形成了,并且给理解现代世界提供了思想基础。在这个时候,有很多类似社会学和经济学的分支学科产生。就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而言,中国的角色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和欧洲国家的历史都很悠久,同是世界史的重要部分。在冷战期间,社会科学得到了很大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各种政策、制度的产生也为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机遇,有很多分支社会学学科或流派得以产生。国情的不同导致了世界范围内的社会科学百花齐放的局面。

  事实上,社会科学可以包括很多的原则,十二三世纪,在欧洲形成了一些独特的社会科学研究范式。最后,它导致了欧洲文化的多样性。我们从历史、时间的维度来看社会科学的发展,必须结合欧洲、东亚和南亚的发展历程。在这种历史维度下,学者最常使用的就是现代化这个概念。

  总而言之,社会科学是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中运行的,通过研究社会科学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国家不同区域所作的贡献。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新的经验式的结论,这是以我们的解读为基础的。中国有着更加详细的数据,尤其是在农业方面,这是因为有农民工大规模的流动,且规模非常大。我的妻子翻译了一本书,我通过它了解到:中国取得巨大经济发展成就绝非偶然,我们必须看到供给侧改革是非常有原创性的。这是其中的一个例子,通过这个例子,大家可以看到,通过对长时间历史进行理论的系统化总结,发现类似的一些进展完全是可能的。

  学者在社会科学领域进行创新很重要,也需要排除一些根深蒂固的偏见,这是社会科学研究者需要克服的。我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对现代世界的现象揭示、问题分析和理论创新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