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经济学】何德旭: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
2021年10月20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0日总第2269期 作者:何德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称号。研究领域为金融发展战略、金融创新、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等,已出版著作十余部,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百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主要代表作品有《中国金融稳定:内在逻辑与基本框架》《中国宏观经济:管理体制与调控政策》《中国市场金融体制论》《财政分权、金融分权与宏观经济治理》《中国与捷克:金融的变迁及转型》。

  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构成内容和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现实体现。2019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发展成就的深刻总结,也是对金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出的新要求。

  让世人有目共睹的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取得了辉煌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来,金融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经济结构调整、消除贫困、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中国金融发展道路的特色在于四个方面。

  始终注重服务实体经济

  世界上很多国家并不要求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保持紧密联系,但中国始终强调金融的本质、宗旨、天职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虽然在不同的时期、从不同的视角都能对金融的本质作出描述和概括,如联结储蓄与投资、配置资源与风险、平衡供给与需求、创造信用和价值,等等。但只有在中国,金融最为核心和关键的本质,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通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要。通过大力发展间接金融、直接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注重解决农业农村、先进制造业、小微企业、弱势群体、偏远地区的融资需求问题,加快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注重推动金融机构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新兴产业和重要在建工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始终注重防控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位居中国三大攻坚战之首,也是中国开展金融活动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和永恒主题。第一,中国注重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妥善处理金融发展、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范的关系,不断强化和改善金融监管,注重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第二,注重科学防范,尽可能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第三,建立健全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具体包括: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监测全部资金流动,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等。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宏观杠杆过快的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影子银行治理取得较大成效,一些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取得突破,外部冲击风险得到有效应对,债券违约处置机制不断完善,互联网金融风险得到全面治理,金融脱实向虚、盲目扩张得到扭转。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金融运行秩序总体稳健,能够有效抵挡外部变化冲击。

  始终注重金融改革创新

  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中国始终注重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构建了完善的宏观金融调控体系、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以改革促金融发展、促金融稳定、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以实现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二是不断推进金融体制、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工具、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满足了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三是注重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数字金融得到迅速发展,不仅有效降低了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成本,还极大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始终注重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定期研究金融发展战略、分析金融形势、决定金融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提高金融决策科学化水平。可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意味着党在金融工作中拥有领导核心地位,总揽中国金融发展全局,把控金融领域政治方向,重大金融决策、重大金融政策、重大金融战略、重大金融改革等都由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事实证明,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中国推进金融改革和加快金融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重大金融风险的法宝。

  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就必须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