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中国医生》广受欢迎
2020年02月17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7日第1866期 作者:罗德鑫

  当人们目送着一批批逆行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投身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之际,一部九集系列纪录片《中国医生》适时在网上热播,让普通大众对中国医生有了新的了解、新的认识,对他们产生了新的期待,燃起了新的希望。

  《中国医生》是国内首部以医护人员为主角的大型医疗纪录片,通过一个个有温情、有责任、有矛盾也有希望的医患故事,反映了医生的真实形象,向普通大众近距离地展现了医者生活。不渲染患者的悲惨处境,不制造猎奇的特殊事件,始终将视角平静地集中在医生身上,是这部纪录片有别于其他纪录片的一个显著特点。用克制、冷静、理性的镜头展示了中国医生在救死扶伤道路上的悲欢离合。

  《中国医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中国医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互联网治理与建设性新闻研究”的成果之一。建设性新闻是近年来在新媒体环境下新闻界提出的一种新的新闻报道理念。该理念基于积极心理学研究的成果,强调在报道社会问题的同时,要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给受众以期待和希望。

  《中国医生》这部纪录片告诉大众,医生并不是万能的天使,面对许多疾病他们也常常有心无力。医患双方共同的敌人是疾病,医患之间只有互相信任、携手同心,才能在治疗过程中形成最大的合力。患者只有对医生有了正确的认识,才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医患之间的矛盾,建立起理性健康的医患关系。

  《中国医生》摄制团队选取了国内6家大型三甲医院,聚焦不同岗位不同年资的医护人员群体。从医术精湛的知名教授,到刚刚毕业的年轻住院医师,在两年的时间里,采用全天候伴随跟踪的拍摄方式,真实地记录下医护人员日常的点点滴滴。

  纪录片原计划在2月中旬推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考虑到在这种非常时期,民众需要优质内容以增强凝聚力、获得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中国医生》提前于1月27日(正月初三)在爱奇艺上线首播。一经上线,该片迅速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并成为爱奇艺有史以来热度最高的纪录片,占据了爱奇艺纪录片的热播榜首位和飙升榜首位,豆瓣网给该片打出了9.3的高分。

  《中国医生》上线以来,首先在自媒体中迅速发酵,引发广泛的讨论。随后,各大媒体也跟进报道。由纪录片《中国医生》中的片段制作而成的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广受网友好评。截至本文发稿时,《中国医生》抖音官方账号播放量已经超过5000万,点赞总量达 300万。在推出的短视频中,纪录片中朱良付医生所说的“我不敢死,我死了是浪费国家资源”,成为网络流传的金句。

  据悉,该片除了在网络平台播出外,近日已在安徽卫视、山东卫视同步播出。秉持着让人民看到医生的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初心,出品方决定,将《中国医生》的播出权无偿赠予湖北卫视,向所有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