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科学防控战“疫情” 国家治理保安定
2020年02月17日 04: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7日第1866期 作者:

  

  编者按:疫情如火尽罹疴,群策群力渡劫波。自去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展开了抗击病毒的全民斗争。疫情防控体现着人类的科学认知与理性思维,促进着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以及人类社会迈向现代文明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本期特别策划邀请专家学者以“疫灾、国家与社会”为主题展开讨论,以期为最终战胜病毒提出有价值的理论思考与对策建议。

  在疫情防控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凸显了这一论断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遵循。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关系到党和国家及人民的命运,是当前和今后需要长期加强的紧迫任务。

  城乡基层疫情防控中的群防与自治

  近期,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省市自治区纷纷启动“一级响应”,全力应对。在疫情防控中,城乡基层社区组织也积极行动,广泛动员、群防群治,形成抗击病毒蔓延的全民行动。

  体医结合:疫情防控的新途径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全国蔓延。由于人群对病毒普遍具有易感性,疫情传播较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从临床诊治情况来看,目前暂无直接有效地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这无疑又增加了医疗救治的难度。

  疫灾的历史地理学思考

  疫灾与人类相始终。人类医学进步的历史,很大程度上是人类与疫灾不断斗争并战胜疫灾的历史。中国记载疫灾的历史悠久,早在殷商时期,甲骨文中就有了“疫”字。

  近代以来的疫情应对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当下,从武汉蔓延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肆虐神州大地,这场来势汹汹的传染病严重影响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纵观整个近代,瘟疫等传染病对国家、社会和人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新冠肺炎战“疫”中普通民众的转变与进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具有强大的人传人特性,从很大程度上说,普通民众的行动决定了这场战“疫”的成败。关注普通民众在这场重大公共危机中的行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和死亡的威胁,除了医疗卫生系统和政府部门的部分工作人员,其他社会个体基本上只能待在家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身边的人和事就会发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发公共危机中普通民众的巨大转变与进步。

  新冠肺炎对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启示

  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最初,疫情的重灾区武汉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无序就医。随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及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成立,各项政策措施快速推进,目前,武汉市已初步实现了新冠肺炎分级诊疗。

  恐慌性传播及“对冲”策略:基于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汉市民的传播实践

  恐慌性传播作为一种非常规的传播现象,是指在非预期事件中媒体或个人因为恐慌心理而产生的传播。与常规的、基于理性的传播不同,恐慌性传播基于恐慌情绪展开,具有传播内容的不可确认性和传播过程的不可控性。正是由于恐慌性传播的这些特点,其在传播研究中广受关注,但作为一个学术概念,其内涵和影响有时候可能会被误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封闭在家的武汉市民与现实环境暂时隔离,由此形成一个巨大的“真人版实验室”状态,我们可以更直观而深入地考察恐慌性传播作为一种文化实践的心理动因与影响。

  纪录片《中国医生》广受欢迎

  当人们目送着一批批逆行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投身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之际,一部九集系列纪录片《中国医生》适时在网上热播,让普通大众对中国医生有了新的了解、新的认识,对他们产生了新的期待,燃起了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