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世界变局中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20年02月17日 04: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7日第186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2月11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挑战与应对——2020国际形势前瞻研讨会”近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从全球和区域两个视角来理解。对国际环境和国际形势中的变化源和风险点进行梳理、研究、判断,并探讨与之相关的应对策略,是当下国际问题研究者不可回避的使命和职责。

  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亟须精耕细作。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表现出巨大的潜力。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能再简单地复制和应用原有的路径、经验、模式。从发展观念上看,人类从发展走向开放是基本趋势,逆全球化并不能影响全球化进程。随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力量整体加强,全球化动力源更加多元,国际体系经过调整会向更为公平、均衡的方向发展。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认为,需要辩证和动态地看待中国外交问题,要有正确的应对思路,还要有破解问题的方案预案。要做到“趋利避害”,在不可预见性中逐步增加其可预知成分,从而提高对世界可知性的探索和认识。在预见到风险的基础上,还要形成规避风险的战略思路。外交具有强烈的实践性,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增加经验和升华理论,因此必须借鉴中国应对外交风险的历史经验,总结中国应对外交风险的当代经验,加强中国应对外交风险的理论建设。

  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等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