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工党支部建设引领高校教师思政工作
2020年12月25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5日第2077期 作者:范寒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教师党支部是高校党组织的基本细胞,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要充分认识高校教师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统一性,突出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深刻理解新时代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可靠保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因素,直接关系高校的办学方向和育人质量。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与行为。高校教师只有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教师自身成长发展的必要保证。优秀的高校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和“解惑”,更要善于“明道”和“传道”。好老师不是天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帮助教师找准方向与目标、明确角色与定位、明晰使命与职责,帮助教师实现自身成长与发展,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充分认识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联系。一方面,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是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教师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就有了抓手和载体。另一方面,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是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的标杆作用,使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着力探索高校教师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着力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榜样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努力创新教师党支部在学习、服务、管理和书记履职尽责方面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的独特优势,在创新学习方式,开发使用新型学习载体,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与时俱进探索支部建立模式等方面创新支部工作理念,有效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牢牢把握教师党支部在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支部工作,充分体现三全育人宗旨,在完成支部基础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学生党支部的工作互动,在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路上,发挥政治保障作用。教师党支部要成为促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坚实后盾,积极主动引导和帮助教师不断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本文系华东政法大学教师思政工作专题研究项目“新时代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与教师思政工作融合机制研究”(JS1909)、上海学校德育决策咨询课题“高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研究”(2020-C-01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