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创新推进经济发展
2020年12月25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5日第2077期 作者:记者 赵徐州

  本报长春12月22日电 (记者 赵徐州)“第四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暨《经济纵横》创刊35周年学术研讨会”近日在长春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新时代学术期刊的学术责任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时代发展需要是理论创新的不竭动力。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改革和发展导向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只有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认真研究所处时代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推动理论创新。厦门大学教授吴宣恭提出,政治经济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研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过程的内部关系,这有助于构建完整的学科体系。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长期战略,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主动选择,也是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的内在要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彦斌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要从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两方面入手,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还要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减轻居民部门住房债务负担,降低居民债务对消费的抑制作用。此外,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制度性地减轻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降低居民预防性储蓄。

  会议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经济纵横》杂志社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