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2020年12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5日第2077期 作者:蒋智炜

  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强化教师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道德素养理应在制度上予以体现。因此,通过建立立德树人的工作基本原则,结合师德“一票否决制”等配套制度,构建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尤为重要。

  一是发挥制度优势,尊重教师发展权利,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和潜能。师德师风建设不能仅仅依靠教师个人的修养和自律,为了最大限度地抑制因个人道德失范而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必须完善外在的、具有强制性的制度约束机制。新时代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不是众多规章制度的简单叠加,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应当注重制度的建立、执行、监督与评价各个方面。制度的建立涉及师德师风制度的制定、修改、解释等问题,师德师风建设可以在保留自身特点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从以道德规范为社会的主导性规范向以法律为社会的主导性规范的转变,使我们的师德师风建设更具开放性和实效性。制度的执行是在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的过程中,以教师发展基本规律为依据,充分尊重教师的发展权利,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和潜能。通过科学合理的监督评价体系与标准,用实践来检验师德师风建设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二是注重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评价的首位,主张将师德作为职务评聘、考核评价以及绩效考核的首要内容。各地学校应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应鼓励各学校对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比如,上海市教委在《关于试行市属高校教师分类考核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应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评价的首位,将师德作为奖惩的首要内容。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即若考核者师德考核不合格,则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并且对师德表现不佳者,应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表现失范者,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基于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的考量,将师德培训纳入教师培训的内容。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在职教师培训中要确保每学年有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因此,我们要积极研制出台关于教师师德修养的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力争将师德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比如,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师德先进事迹宣讲、心理健康讲座等等。师德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学校通过师德宣传教育,引导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显得尤为关键和迫切。师德师风建设不能仅仅是就师德论师德,其落脚点是教师内在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外在的道德行为的变化。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发挥制度的权威性、强制性、直接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养成对师德师风的内在认同和行动自觉。

  (本文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教育政策专项课题“改革和完善上海市高校教师工作基本制度研究”(2018-Z-R05)、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项目“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高校推进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18HZK01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