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核心竞争力
2020年09月02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日第2002期 作者:何平均

  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纽带,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地。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出现,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然而,产业大而不强、质量效益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高附加值产品少、核心竞争力不足,仍是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产业振兴的短板。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是振兴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核心力量。

  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是提高农产品加工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截至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7.9万家,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但总体上科技创新的基础相对薄弱,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不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品牌缺乏。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深度开发和转型升级任务繁重。

  一要增强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建立技术研发基地,形成产学研有机结合的科技体系,推动共性关键技术的创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加工型农产品专用品种及其配套技术的研发。开发新技术,加快工艺改进和设施装备升级,发展以高科技为特征的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提高生产效率。

  二要加大先进技术引进力度。我国农产品加工产值比率与转化率都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加工设备,并因地制宜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是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三要加速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的推广应用。建立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引领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创新推广平台和方式。积极推动研发机构、中介组织等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农业科技园区等带动成果的快速转化和推广,相应主管部门主动服务于农产品加工技术的应用过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坚持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品牌建设。从品牌策划、宣传、展销各个环节带动全产业链品牌培育,提高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速集聚集群。提高产业集聚集群水平、做大做特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但是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水平总体较低,集群优势不明显;区域产业同质化发展严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不强。

  一要发挥比较优势,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综合考虑各区域的农业资源禀赋,构建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着重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促进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做优产品、做强产业、做响品牌,提高农产品加工业核心竞争力。

  二要注重优化空间布局,构建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区。以现代产业园区建设为依托,以资源集聚区和物流节点为重点,打造要素集聚、功能集合、企业集中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区。增强产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功能,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统筹区域一二三产业发展,加大交通、通信、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投入,着力提升承载运营能力,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三要着力培育引导重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化联合体。重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化联合体已成为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核心力量。一方面,采取兼并重组、改制上市、品牌联盟等多种形式重组整合技术装备水平低、抵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引领行业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集团,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适应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的需要,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培育绿色食品等高成长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注重延链融产。农产品加工业是构建农业产业链的核心,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关键。纵向延长产业链条,横向融合产业形态,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一要纵向延长产业链条。我国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不充分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农产品加工业处于一二产业的中心,向两端拓展不足,特别是加工企业和优质原料基地连接不紧密。加快加深与原料生产者、产品销售者的融合,培育集生产、加工、流通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农业增值、农民增收、产业提质、企业增效、销售者获利、消费者效用提高的多赢格局。

  二要横向融合产业形态。引导经营主体跨界配置现代产业要素,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等产业的融合,与中央厨房、宅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新消费、新业态相结合。搭建产业融合载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引领融合发展能力。

  三要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农产品标准化是延链融产的核心要素,我国农产品标准化体系不健全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埋下了安全隐患。加强农产品和农业加工产品标准制订和修订,引导整个行业向标准化、品质化发展,有利于从源头上抓好生产质量,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和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四要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合理的利益分配和联结机制是产业融合和链条延伸的纽带,有利于理顺企业和农户利益关系,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降低违约风险。积极发展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良种、设备、技术以及产前、产中、产后等一系列服务,遵循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农产品加工业高品质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加强政策协同。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产业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完善。但行业管理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建设滞后、手段乏力,在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滞后,针对性和有效性不足,政策协同效应有待进一步发挥。

  一要建立健全政策扶持体系。以财政税收政策为杠杆、以金融支持政策为主体、以土地保障为基点,整合要素资源,吸引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向农产品加工业流动,发挥政策协同效应。

  二要加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协调性。加大对农产品原产地初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等环节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科技研发项目的资金投入和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加强对科技创新的组织领导以及基层科技人才培育,加大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推广运用的政策执行力度。

  (本文系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智库研究项目“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及其对湖南的启示”(20ZK03)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