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意义重大
2020年07月30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0日第1978期 作者:王杰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因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重视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会议强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关键”,“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在实现党的新时代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得更紧更实,进而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军队制胜优势。

  首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在全面向前推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基础更加坚实、信心更加坚定。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因此,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军必须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是坚持抓好理论武装工作,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巩固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以理论上信仰认同促进政治上看齐追随。二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持续深化政治整训,真正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确保全军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三是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领导能力、领导军事实践能力、党管干部能力、运用制度开展工作能力,提升广大官兵的军事素养,增强政治忠诚度和道德纯洁度,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其次,凝心聚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发展的核心问题,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队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聚力。作为军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党的建设与战斗力建设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为此,我们在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工作中,应坚持聚焦聚力备战打仗,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彻到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以这一标准规范和评价各级党组织的建设、运行和业绩,切实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促使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战斗力上,始终把打仗作为主责主业,从而不断提高统兵打仗和作战能力。一方面,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和完善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中心不居中、结合不够紧等问题,真正把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摆到位、抓到位,使党建工作与战斗力建设紧密融合、相互促进。另一方面,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针对“两个不够”和“两个不足”的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快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用起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上,锻造出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为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最后,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打铁必须自身硬。长期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军队的政治生态和作风纪律建设。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不仅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视问题、克服缺点,而且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拳惩贪反腐、铁腕正风肃纪,军队作风和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全局性、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当前,我们应当继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严肃执纪维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同时,紧紧扭住正风肃纪的工作重点,抓教育固根基,抓制度明规矩,抓监督严防范,营造良好氛围。尤其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引导部队自觉革故鼎新。习近平主席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力量,是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而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化,在实现我军体制编制整体重塑的同时,对军队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应当着眼体制编制重塑,抓好党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要环节。要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把党组织的各项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组织保证。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