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初心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01日 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日第1937期 作者:张玲 王建忠 王佳越

  2020年是农村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但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秉持初心,同心协力,拿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力量,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顺利转型到乡村全面振兴新时代。

  第一,加快返岗复工,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帮扶人员要落实就业帮扶、公益岗位等扶贫政策,做好摸排工作,为不能返岗的建档立卡家庭提供就近就地的就业机会,确保贫困户的就业兜底、收入不降。据实地调查,贫困地区企业及扶贫车间已经开工,优先招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并保障工作、生活、交通的安全与便利,确保疫情不传染、不扩散,工作正常有序。

  第二,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产业帮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扶贫措施,同时也是产业振兴能否实现的关键。一是高效使用产业帮扶资金、加强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充分解决因疫情所致资金短缺问题,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二是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营销,开辟农产品绿色运输通道,切实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三是省级扶贫相关部门协作统筹贫困县产业扶贫项目,建立统一的扶贫产业数据库和市场监测预警平台,加快与市场对接和协作,避免扎堆生产、无序生产、同质竞争。四是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扶贫项目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

  第三,强化基层组织,探索村级经济发展路径。基层组织脱贫工作应确立明确目标,确保今年任务顺利完成。一是村两委班子和基层工作队要加强责任感,加倍承担脱贫任务,加强防贫、防返贫工作。二是尽力解决贫困人口在春耕、外出打工等方面的具体困难,适当调整帮扶计划,加紧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尽快完成受疫情影响的脱贫任务。三是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第四,堵住风险源头,建立健全预防返贫机制。“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则是实现稳定脱贫,防止返贫。一是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以及因疫情导致收入不稳定户进行摸排,加强动态监测,在医疗、教育、就业、产业等方面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二是加大对低收入贫困人口的帮扶,避免因生活支出过大造成致贫返贫现象,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该群体收入不减,生活水平不降。三是防止“帮扶措施单一,一扶了之”现象,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提升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

  第五,制定弹性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扶贫与乡村振兴两个系统间存在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耦合关系。因此,在关键转型时期,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注重扶贫与发展联动的弹性机制建设,提高脱贫攻坚抗风险抗冲击能力。在融合模式上,首先,要以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充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其次,要在组织保障、体制机制、战略规划、要素保障、项目包装等五个方面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组合,建立综合的贫困治理机制,这也是2020年后农村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

  (本文系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与贫困治理协同推进机制研究”(HB19GL033)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