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2020年05月28日 1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8日第1935期 作者:符少辉

  积谷防饥,未雨绸缪。做好应急物资保障,是有效应对风险的基本举措。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应急物资保障的突出短板、漏洞与弱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农村公共事件的诱发因素日益复杂,风险蔓延的蝴蝶效应日益加重,防控与处置风险需要强大的物资保障能力。提升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现代化能力,有助于有效抑制农村风险蔓延、减少农村风险损害和尽快实现恢复重建,是新时代农村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农村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定的必然要求。

  物资保障目标高效化。面对农村发生的紧急情况,物资的调拨与配送是带有应急性质的,必须快速响应、及时高效地满足风险处置的应急物资需求,并实现这些物资调拨与配送。高效快速体现在当农村应急管理需要时,就能拿得出、用得上各类物资;哪里有需要,就能就近及时调拨各类物资到哪里;什么时候有需要,就能保证运能运量,及时送达各类物资。在科学研判世情、国情和农情的基础上,按照统一协调、经济高效、精准应对的原则,根据公共卫生、动物疫情、植物病虫、农业污染、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处置需要,系统梳理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的现状。尽快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堵好漏洞,不断优化农村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与紧急配送,做到数量充足、种类齐全、送达及时、使用良好,充分发挥应急物资保障在农村风险应对中的关键作用。

  物资保障依据法治化。农村应急物资保障法治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依据政策而不是法律保障农村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除《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相关法条外,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的政策规定散见于《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中央储备糖管理办法》《国家物资储备管理规定》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这些政策法规仍需进一步完善。有必要在全面检视的基础上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农村应急物资保障法律法规体系,始终坚持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底线推进农村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全面发力,促使农村应急物资保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全面提高农村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物资保障主体多元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农村风险领域不断拓展、发生频次增加,所需应急物资种类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仅仅依靠国家和各级政府保障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显然难以应对新形势下农村风险防控的新要求。有必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社会参与、多元保障的农村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协同保障格局。作为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的核心力量,政府应该发挥基础作用和主导作用,尤其要承担起特殊领域、特殊种类的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任务。积极利用金融、信贷、税收等市场机制,有效鼓励金融机构发展覆盖面广、种类齐全的“三农”保险业务,创新采用政企合作、政府购买等方式,充分调动相关企业生产储备、物流配送农村应急物资的积极性,发挥市场在农村应急物资高效配置中的作用。通过有效引导、积极鼓励各种形式的捐赠,推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筹集需求紧迫、一时难以供给的各类物资及其运送力量。

  物资保障种类系统化。不同的农村应急管理领域类别,对应急物资的需求是不同的。农村应急管理涉及公共卫生、动物疫情、植物病虫、农业污染、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不同领域。既有外部输入性风险,也有内部原发性风险;既有传统风险,也有新兴风险;既有短期风险,也有长期风险。对各地农村各种潜在的和现实的风险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扫描”,明确不同地区农村的风险是什么、有哪些、在哪儿、有多少,分门别类进行科学归类,形成系统完整的风险列表。对照风险列表科学研判,精准预测,“对症”生产、储备、调拨和配送各类农村应急物资,确保农村应急物资种类齐全、满足需求,尽可能避免农村应急物资保障漏洞、短板与弱项问题的发生。

  物资保障过程无缝化。农村应急物资保障是一个复杂过程,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多个物资品种和多个物资生产与储备点。在农村应急物资保障中,由于管理上存在部门壁垒、条块分割与边界模糊、职责不清的问题,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之间,常出现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的现象。这容易导致农村应急物资保障过程管控碎片化、低效化,难以满足应急管理紧迫性的基本要求。对此,必须再造农村应急物资保障流程,坚持权责清晰、分工合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等基本原则,建立健全一套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促使不同部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在农村应急物资保障中无缝对接、密切协同,相互之间主动担责,确保农村应急物资保障过程流畅、快速、高效。

  物资保障监管精细化。要实现农村应急物资保障快速高效、多元协同、依法依规、无缝对接,必须提升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监管水平,对农村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配送和使用进行全方位和精细化监管。除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监管的法规制度体系外,有必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创新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监管手段,打造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监管信息平台系统,及时、精准收集、存储农村应急物资在生产要求、储存数量、轮换周期、调拨配送、具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动态分析和有效运用,实现对农村应急物资保障各个环节的实时监管和科学研判,确保农村应急物资保障科学化、动态化、精准化。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大数据背景下突发事件跨界治理创新研究”(16CGL062)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