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时代潮头 绽放青春之花
2020年05月14日 00: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4日第1925期 作者:赵光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他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在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度肯定了“90后”青年人“堪当大任”,而且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希望,即“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令全国广大青年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和回信深刻揭示出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指明了青年人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和方向,成为新时代青年人成长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应在大的时代背景、世界格局和国内形势三维视角中立足时代潮头,把握时代内涵,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承担使命,发挥力量,贡献青春,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壮丽华章。 

  第一,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需要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一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其深邃的历史视野,作出的洞悉历史发展规律、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从而为我们认清当今所处历史时代的根本性质和主要特点提供了依据,为我们正确把握人类社会变迁规律和发展趋势指明了方向。

  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大的时代”的科学判断成为青年人信心和信念的源头活水。马克思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启发我们坚定“两个必然”即“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心,同时在“两个绝不会”的理论视域中理解“两个必然”,即看到资本主义灭亡的历史性和共产主义实现的长期性。另一方面,这一科学判断也提醒我们,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的同时,还要懂得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不是自然的历史过程,不能坐等其成。这就要求我们青年人不仅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而且要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时代使命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

  第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无疑是对当今世界总体格局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含全球经济重心、经济全球化进程、世界政治局势、人类文明类型等各个方面的演变。形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的快速发展。

  中国实现大发展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一“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我们创造“两个奇迹”的制度保障。因此,我们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无论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还是因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青年人都应当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其中,以历史思维认识变局,通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以辩证思维应对变局,在变与不变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战略思维引领变局,在大格局中把握大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底线思维把握变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创新思维审视变局,破除思想藩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小我”和“大我”的统一。“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而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新的历史方位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新时代是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代,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这就要求我们立足于各自的工作岗位,投身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中去,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去,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断奋斗中去。

  新时代青年应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出发,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成长为时代标兵,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人生实践中成为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响应党和人民的需要,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一代,是“堪当大任”的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基于对大的时代背景、世界格局和国内形势的三维审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蓬勃的青春朝气,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