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重要启示
2020年04月14日 0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4日总第1906期 作者:王冠丞

  2020年春,我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疫病迅速引起举国上下广泛担忧,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能否尽快遏制病毒蔓延,有效救治病患,解除疫情对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恢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以及国家治理体系的严峻考验。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局,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把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放入大的历史时代中看,放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进程中看,能够得到许多新的重要启示,进一步从历史和现实的比较中加深对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决策正确、高效地实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赢疫情防控战,关键也在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最为宝贵的经验,也是最为重要的启示。正是坚持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才能服从安排、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分昼夜地战斗在抗疫一线。也正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各条战线才能共同行动,在疫情发端之时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技术,在千钧一发之际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充分展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再一次印证,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根本要求。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以来的历史,不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党和人民之所以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磨难之中百折不挠,究其根本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总结我们党近百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党中央什么时候有权威,什么时候就能把全党团结起来,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今天,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既是应对危局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国家发展、社会有序、人民福祉的根本保证。

  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效能和水平。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战中,以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应急管理体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不论是应急队伍选派、物资经费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交通信息管理、公共安全教育、应急保障措施,都行之有效,立竿见影,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在制度优势造就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奇迹”背后,依然要认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短板,明确今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建设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应该完善和发展什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示我们,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必须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方略为指导,推进国家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制度完善、体制改革,立足历史和现实,不论是公共卫生安全,还是政治事件、经济危机、地质灾害等,实现从处置疫情“单一灾种”向应对“各类灾难”拓展研究,推进新时代国家各类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应急管理效能和水平,我们才能在任何危局来临时做到举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

  必须大力推进政治文化建设,以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革命意志、奋斗精神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打赢疫情防控战,除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以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独特的政治文化所形成的动员力、凝聚力、感召力。疫情发生后,新闻舆论战线迅速行动,聚焦疫情形势、人民诉求、百姓呼声,加强改进正面宣传,强化舆论辨析引导,及时公布疫情数据,下大气力网络辟谣,通过互联网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凝聚全国人民抗疫共识。政治文化作为思想领域的上层建筑,会潜移默化影响抗疫进程。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党旗在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医护工作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临危不惧,家国情怀、人民福祉、民族信心成为社会主流,这就是政治文化孕育的“精神武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切实发挥政治文化凝聚的精神力量,才能确保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在任何危局来临时都摧不垮、气不馁、压不倒。随着经济成分、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多样化,意识形态领域建设面临挑战,必须结合新的时代特征,管好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综合分析研判各阶层、各年龄段人群特点,在差异性、多样性中寻求统一,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教育方式。要讲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中国故事,及时提炼抗疫精神,纳入到政治文化建设中,以此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满腔豪情地不懈奋斗。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锻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能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人民军队。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号令下,人民军队吹响了奔赴疫区的集结号,他们和疫区群众甘苦与共、共度时艰,为守护群众的平安健康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充分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展现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形象。人民军队在抗疫战中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政治原则,展现出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改革开放以来,不论是应对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还是应对“5·12”汶川大地震等,人民军队都能够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赤胆忠心。此次疫情防控战,再次证明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历史阶段、历史方位上,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改变,要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主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顶住一切压力阻力、扛住任何风险挑战,为完成历史任务履行使命。

  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9059.4万名党员和461.0万个基层党组织。如此规模的大党,如何在疫情突发之时发挥出自身的强大组织优势,如何创造应对疫情危局的组织威力,这是对长期以来党的建设效果的重大检验。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建设成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强大的引领作用、组织作用、先锋作用。党旗在疫情主战场高高飘扬,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宣告成立,党支部建在门诊科室,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基层党支部全力有效动员,凡此种种,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使党的力量倍增,党的领导、决策部署只有通过组织来实现。能否高效地让组织体系运作,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更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一切危局的关键。新时代党的建设,组织力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必须锻造我们党最为强大的组织威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发挥出政治功能,使领导干部、普通党员能够树牢组织观念,做到政治上认同组织、思想上信赖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最为强大的组织保证。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