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社区动员的三个原则
2020年03月19日 0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9日第1889期 作者:叶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要做到上下联动,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手段之一的社区参与,是其中重要一环。疫情防控中的社区动员,是将疫情防控这一社会目标转化为社区成员广泛参与的社区行动的过程。社区动员能使基层社会共识得以形成、资源得以整合、潜能得以释放,从而在短期内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中,要使社区动员迅速高效,应当遵循三个原则。

  其一,组织动员与自主动员相结合原则。组织动员,是指由政府和社区组织依靠行政力量推动的行动,具有强制性。在疫情防控中,我国现行的动员多为组织动员,其表现形式为干部下派、力量下沉、党员“双报到”制等。自主动员,是指社区在面对危机时自发采取的集体性行动,具有自发性。自主动员主要靠社区积极分子对公共事务的热心推动,依靠的不是行政力量而是积极分子自身的意愿、声望、能力和社会网络,其主要措施有志愿者招募与服务、物资筹集与分配、信息收集与传递等。

  组织动员和自主动员形成良性互动的应对机制,可以确保动员的力度。首先,明确主次。以组织动员为主,自主动员为辅。疫情防控具有特殊性,需要政府统一协调医疗资源、提供专业性指导意见,将社区自主动员纳入政府组织动员的轨道,可以吸收社区的积极力量,减少自主行动的盲目性。其次,明确分工。组织动员侧重于对外动员,自主动员侧重于对内动员。二者通过密切配合达成一致目标。比如,组织动员通过对外动员,为社区争取到物资,社区则通过对内动员,依托于居民之间的社会网络,进行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既可以保证物资供应的充足,又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其二,应急动员与常态动员相结合原则。应急动员,是指为应对紧急事态基于安全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具有紧迫性。疫情防控之下的应急动员,采取非常措施,加快人力、物力、财力的集结,打破原有行政隶属关系,建立类似战时状态的指挥体系。应急动员属于短时间内的强动员,动员方式是运动式而非流程式,是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这就决定了它的不可持续性。常态动员,是指实现动员的常态化,寓动员于社区日常工作和居民日常生活之中,其重点在于社区动员能力和居民公共理性的培植。完备的常态动员,可以将防控关口前移,大大降低疫情防控成本,甚至可以将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避免应急动员。

  加强社区的常态动员能力建设,可以增强国家为主导的应急动员的有效性。具体而言,可以从如下两个方面着手。首先,通过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动员主体。虽然社区治理主体多元,但社区党组织理应是社区动员的主体。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实行的党员“双报到”制,可以变为常态化,并进而探索党员的单位和社区“双重登记”制度,将组织关系在工作单位的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的日常管理中。其次,通过应急力量下沉,强化动员能力。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尤其是社区动员的宣教平台、物资保障平台、信息通信平台建设。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政府帮助社区建立应急救援队,一旦新的疫情发生,政府救援力量不足或不能直接深入基层社会时,这些辅助性救援力量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强化社区共同体建设。社区工作者应把主要精力用于组织和动员群众,发动社区积极分子参与社区自治,为社区动员厚植群众基础。

  其三,广泛动员与精准动员相结合原则。广泛动员,是指实现社区成员的全员化参与。它是把社区全体居民作为动员对象,是一种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动员。面对庞大的对象群体,既要考虑个体的差异性,如年龄、身体状况、专业技能等,又要考虑目标任务的阶段性,如不同阶段的信息传递、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如果自始至终采用无差别的动员方式,会导致动员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精准动员,是指动员对象需要符合一定的动员条件。动员对象可以根据职业背景进行划分,可以根据文化程度进行划分,也可以根据年龄层次进行划分。精准动员根据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进行动员,是一种与目标任务相匹配的动员,也是一种有限度的动员。其目的在于避免加剧疫情扩散,避免过度动员。

  广泛动员和精准动员相互结合,可以增强动员的科学性。首先,视不同阶段实行。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宜进行广泛动员,提升社区成员警惕性,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这在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疫情防控后期,则需要精准动员,依照疫情发展情况,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动员部分社区居民参加公益服务。根据任务轻重缓急,分阶段分步骤投入资源。其次,视不同任务实行。信息传递、居家隔离、生活物资保障等,需要全体社区居民参与,适宜进行广泛动员。广泛动员需要善于借助网络平台。医疗救治、社区封闭管理、上门排查等,需要符合条件的部分居民参加,这时就要进行精准动员。精准动员需要建立在对动员对象充分了解的基础上。

  总之,在疫情防控中进行快速高效的社区动员,有助于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从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作者系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