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
2019年12月19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9日第1840期 作者:许金华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他对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的科学阐释,强调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之间的辩证统一,揭示了二者与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间一脉相承的理论品质,赋予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在新时代尤其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时代价值。

  第一,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自觉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谱系,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在土地革命时期的时代传承。

  一是传承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井冈山革命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失败后的革命低谷面前,仍然坚信共产主义必将实现,坚信挽救民族危亡的革命斗争必将胜利,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二是传承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党以民为本、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井冈山精神的“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内在追求和苏区精神“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理论品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三是传承了中国共产党人优良的党性品格。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需要保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党性品格。井冈山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攻艰克难、筚路蓝缕,以红米饭、南瓜汤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路。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敌人军事围剿、经济封锁的艰苦环境中,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这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的初步形成。

  第二,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以土地革命道路的开拓创新和治国理政的初步探索,赋予了其初心和使命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其初心和使命新的现实路径。

  一是“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的执着信念诠释了“理想信念高于天”。坚定信念、矢志不移是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有了共产主义必将实现的崇高理想和革命必将成功的执着信念,在面对部分红军和群众“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困惑时,才能披荆斩棘、百折不挠,将革命的星星之火传播至祖国的大江南北,奠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坚实基础。二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诠释了“为民族谋复兴”。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城市暴动失败的教训中做出了引兵井冈的正确决策,并进一步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树起了一面“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探寻到一条“救亡图存”的可行之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现实可能。三是工农民主政权的建立诠释了“为人民谋幸福”。从井冈山时期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苏区政权都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政权,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实践中,广大民众不仅在政治上翻了身,而且其民生利益也得到切实保障,我们党有效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

  第三,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影响激励着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历史和近代中国革命斗争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页。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一是有助于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强化“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了井冈山精神的本质意涵。“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彰显了党和红军对群众“秋毫无犯”的关爱之情。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强调,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这般党和群众的鱼水深情,为深化党的宗旨意识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科书”。二是有助于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形成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无论在井冈山革命时期还是在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实现官兵平等、官民一致。这种同甘共苦、携手共进的精神力量,对广大干部群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激励作用,促使革命竞赛成为苏区各地开展工作的一种实践习惯、争创“第一等工作”成为苏区干部的一种无形力量。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无疑是深化主题教育的“营养剂”。三是有助于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要义。对革命道路的深入探索,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结果。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这种中国革命在实事求是中迎来重生的“苦难辉煌”,为主题教育始终保持务实高效提供了“清醒剂”。

  (作者单位: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