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发展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
2019年12月18日 08:59 来源: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人工智能在促进技术发展的同时,对人类社会各方面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影响。展望2020年,人工智能将走向何方?近期,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纷纷对2020年人工智能发展大势作出分析和预测。

  参与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美国硅谷无人驾驶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赫克(Stefan Heck)表示,未来汽车领域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课题是与现有法律体系进行博弈。而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对安全距离的判定比人类更加精准,当前交通法律法规对传统汽车的限速规定可能不再适用于自动驾驶。因此,发展2020年汽车领域人工智能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大力呼吁设立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交通法规。

  美国科技公司泰兰尼斯联合创始人奥佛·斯克兰姆(Ofir Schlam)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农民和农学家遭遇一系列艰巨挑战。随着农业开始使用数字管理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将简化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从收集图像到提供可操作的实践指导,人工智能将提高农业生产的准确性,并减少人为错误。他认为,把人工智能整合到农业中,将为农民提供宝贵经验,从而增强农民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与人类更好“合作”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将在部分工作岗位上取代人类,这是人们对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担忧之一。对此,美国伊利诺伊州科技协会主席朱丽亚·卡诺斯(Julia Kanouse)表示,人工智能使人类工作环境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从目前来看,只有一小部分工作会完全被人工智能取代。今后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人类与人工智能“合作”,而人工智能则会帮助人类处理部分具有重复性、技术性、危险性的工作。虽然机器深度学习能力在不断发展,但人们依然有很多空间可以拓展一些与人类决策相关的工作领域或工作内容。

  美国东北大学学者杨帆对记者表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日益得到普及应用的时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促使自动驾驶、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技术走向成熟,形成了新的就业环境。尽管越来越多的岗位被机器取代,但在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等领域,也出现了更多高薪岗位和职业类型。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技术提供了更多的娱乐方式、社交形式和支付方式。未来,颠覆性、创新性的技术必将不断涌现,虚拟现实体验购物、自动驾驶也会成为常态,日常服务也能实现个性化定制。数字技术给民众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将不断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改善人们的生活。

  促进人类更好学习

  日前,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人工智能与工作的未来”会议上,美国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官员迈克尔·克瑞齐奥斯(Michael Kratsios) 强调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的重要性。克瑞齐奥斯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合理安置工人十分必要。美国有关部门正在实施对工人的相关承诺。作为一项联邦计划,目前已经有370家美国公司承诺在未来5年内为约400万美国工人提供技术工作的再培训。教育政策应该关注所有层次的教育,而不仅仅是大学学位。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不能忽视再教育和再培训的问题。

  美国巴恩斯·诺贝尔教育机构数字教育解决方案主席卡努基·马尔霍特拉(Kanuj Malhotra)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学习过程中,更多的学习工具将被开发。这些学习工具可以测量和预测各学科的进展情况,并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学习途径。此外,人工智能将有望在写作的定性分析方面实现突破,这将促使高等教育领域更多地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写作解决方案。

  美国在线学习平台优黛米副总裁谢利·奥斯伯恩(Shelley Osborne)表示,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技术的发展是支持人工智能创新的力量。过去几年里,人们看到了在线教育平台越来越重视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课程。随着对数据科学家和人工智能专家需求的增加,人工智能的相关深度培训项目将获得重要发展。相关培训项目将支持特定的商业战略,致力于培养特殊领域的人才,以提高他们应用人工智能的能力和技巧。

  有助于社会公平发展

  美国“现代雇佣”公司创新主管埃里克·斯戴尔(Eric Sydell)表示,预计2020年更多公司将使用人工智能进行人才招聘,而人工智能如何进一步促进雇佣公平,是人们接下来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人工智能将更好地简化招聘流程,预测聘用人才潜质,改善应聘者体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工智能在招聘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相关组织机构必须确保他们的招聘技术有利于少数特殊群体应聘者,以实现公平招聘。

  有学者提出,近年来,人工智能生态正在经历从高度集中到各司其职的变化,分工明确且高度整合的人工智能生态即将到来。在此趋势下,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应用效能,各行业参与者应积极构建有助于促进各方合作的平台,提升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整体效率,在人工智能合作领域构建更加公平、透明的合作竞争机制。

  (本报波士顿1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