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变迁的视野研究政治学
2019年12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8日总第1839期 作者:徐勇

  历史政治学的产生不是一时兴起,更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中国政治与政治学发展的内在需要。其深刻背景在于当今中国政治发展远远超出既有的政治学的全部想象和知识体系,需要借助历史政治学的发展。它不是简单的因人而兴,而是这个时代的需要。

  为什么要借助于历史政治学

  一是理解中国政治的内在需要。

  人类社会起源的基点相同,最开始都是源自本初唯一的血缘关系。由于历史条件不同,人类文明和国家进程呈多点发展,从起点开始就走了一个大分岔的路子,次生的国家形态和路径是不一样的。西方国家不断在旧文明的废墟和空地上拓展新大陆,可以超越原有传统,文明中心的空间在不断发生位移。所以,对西方的理解要有空间意识,以空间理解西方。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血缘社会一直保留到当下的大国。实际上,我对历史政治学的理解来自田野调查,这几年主持一个关于中国和世界农村的大型调查,给我们很强烈的刺激和冲击。在现代化的广州附近,就保留着大片宗族社会形态,在更边远的西南还保留着很多村社形态。在这么一个国家里,几千年的文明反复在一个空间里发生、演进,这是中国特有的。也就是说,血缘关系提供了一种稳定性、连续性和次序性,过去旧的东西保留着,新的东西又出来了,所以表现出支配关系的层层叠加。我最近出版的《关系中的国家》一书的基本理念就是,中国的文明和国家进程是关系叠加的产物,新旧交替又并存,国家与社会分立又混合,这是我们理解中国的一个视角。过去,在传统和现代二元分立思维下,在大量传统因子还保留着的国家,居然发生了大崛起。这是超过想象的,是现有理论很难解释的。这就需要把这个大国崛起放在历史长河下去寻找它的源泉,在历史进程中深刻理解当下和未来中国。这就是以时间理解中国,也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内在需要。

  二是中国政治学发展的内在需要。

  政治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是从西方引进的。西方政治学作为一门科学,产生于现代,是现代思维的产物,特别擅长在横向上建立起一套概念。这是它了不起的地方,形成了政治学的知识体系。问题在什么地方呢?缺乏历史的纵向维度,难以理解政治文明和国家起源与路径多样性、丰富性和复杂性,这就是它的一元思维。西方政治学引进中国以后,不可避免就带有这个缺陷。所以,中国政治到现在还不是一个二级学科,很不可思议。这说明我们的政治学知识体系是从外面进来的,缺乏历史维度,这样从时间上理解中国就力不从心。所以,历史政治学是一种内在需要,是中国政治发展和政治学发展的内在需要。

  历史政治学是什么

  这个定义我们可以反向思维。历史政治学不是历史学,它的学科主体和主体性是政治学。历史政治学的研究,有几个维度需要注意。

  一是可界定的政治学维度。有边界才有学术分工,才能形成学科的主体性。中国历史太复杂太丰富了,我们如果做历史学,没有必要,历史学做得那么丰富了,我们再添一块砖一块瓦,没有意义。历史政治学一定要注意它的本体性是什么,本体性是政治学。它与历史学有什么区别呢?历史学重在摆事实,政治学重在讲道理,在于分析和解释。

  二是可标识的政治学命题。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它的核心对象和要素,政治学核心问题是什么?是国家及其相关问题。只有从政治学的命题入手,它才能够与其他学科有所区别。当然也有交叉的地方,比如说赵鼎新老师研究历史,也研究国家,也研究历史社会学。这个有交汇,但是还是要有分工。

  三是可通约的政治学概念。为什么政治学起源和发端于古希腊,中国有丰富的政治实践却没有能形成一门学科,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有明确定义的、超越个别经验的、可通约的政治学概念。中国路径是独特的,中国经验是独到的,中国故事是独家的,但是从中国路径、经验和故事提炼出来的概念应该是可交流的、可传播的、可意会的。历史政治学要从中国之治提炼出让他者听得懂的中国之理,你要让人家听得懂你的故事,而不是只能自己听得懂。

  四是可整合的政治学范式。历史政治学重在讲道理,寻找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把碎片化的历史现象和事实连接起来,就要通过特定分析框架和范式加以解释和分析,有方法、有范式,才能自成一家,才有学说。历史政治学是不是能够作为一门学科成立,是否能够很好地解释中国甚至解释世界,就看其有没有独到的分析框架和范式。一门学科,包括历史政治学,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在于叙事。历史学的优势在叙事,在叙事上的精细、考据,但问题在于它不注重说理。因此,讲好中国故事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是一事讲一理。一个事情里面有一个道理,能够从中国叙事当中提炼出中国化的理论,这个理论是中国人自己听得懂的理论。我们现在一事讲一理方面有了很大进展,但是最缺的是万事皆一理,也就是从中国叙事当中有所发现,从中国道理当中有所启示、有所超越,形成具有普世性的分析概念和框架。这是第三个层次。斯科特提出的“弱者的武器”被广泛使用,不仅是在东南边缘地方,只要有强者弱者,都可能发生这种现象,这就叫普世性。案例经验是个别的,但是它提炼的理论、概念、分析框架应该是具有普遍性的。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