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提升育人质量
2019年07月11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1日第1732期 作者:赵海颖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国社会文化心态总体上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在社会转型时期,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调整难免会对一些群体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一定的影响。青年大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处在心智逐渐健全、思维最为活跃的阶段,容易受到一些不良思想文化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从而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第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在创造性地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不仅勾画了未来社会的美好蓝图,而且提供了实现理想的道路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其价值指向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为全人类谋解放。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必须随着时代、实践的变化不断丰富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应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透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使他们在现实面前头脑清醒、明辨是非、保持定力,养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第二,帮助学生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马克思主义既指导我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也要求我们全面地、辩证地、历史地看待社会,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因此,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而且要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它要求我们在思考问题、制定政策和推进工作时,不能从本本、教条、主观愿望出发,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出发。同时,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是相互联系、彼此作用的,我们还应从对立统一的高度把握事物及其发展的全过程,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而不断推动社会进步。二是正确的历史思维方法。正确的历史思维方法来自于唯物史观,它强调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有规律的历史过程,要求人们在历史决定论和合力论的统一、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中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性。我们应把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探索史紧密联系起来,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与此同时,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的,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不能因此而动摇我们的理想信念。

  第三,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导学生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我们在思政小课堂上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引导学生学会正确思维方法,同时应带领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深入社会实践,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使学生做勇于创新、立志报国、艰苦奋斗的行动者。青年大学生思想比较活跃,充满激情和活力,接受新生事物快,参与意识强,但他们在认识和理解现实时也容易产生以偏概全、一叶障目的问题,对事物的复杂性、困难的艰巨性认识不够。因此,我们应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丰富、复杂、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使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面临着无数挑战和艰难险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引导广大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培养时代新人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广大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把理论讲透彻、把道理讲明白、把事实讲清楚,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