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研究者推动学术变革
2019年07月10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0日第17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近日,英国期刊《学术出版》发布了题为《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研究人员是推动变革的先驱吗?》的最新研究报告。该报告称,在新兴技术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新生代研究人员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学术合作、研究影响力和对社交媒体的运用。

  学术合作更加积极

  这份报告是由英国独立学术团体“赛博研究”(CIBER Research)的“先驱者研究”(Harbingers Study)项目团队完成的。该团队对来自多个国家的100多名处于职业生涯初期的研究人员(Early Career Researchers, ECRs)进行了为期3年的跟踪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新生代研究人员对待合作的态度明显更加积极,合作研究项目的数量也显著增加。例如,接受调查的所有中国研究人员都正在与其他研究团队展开合作,而且其中一半以上的合作项目是与国外专家合作进行的。这一趋势在接受调查的其他国家研究人员中也十分明显。

  对此,“赛博研究”主任、武汉大学客座教授大卫·尼古拉斯(David Nicholas)分析认为,这一趋势背后主要有以下五点原因:其一,合作研究提高了研究影响力,进而促进了相关研究。处于职业生涯初期的研究人员参与的合作项目越多,对另外一些寻找合作者的研究人员就越有吸引力,从而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其二,通过合作能掌握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其三,合作尤其是国际合作,能够带来备受欢迎的数字可见性(digital visibility)。其四,合著论文是当下很多处于职业生涯初期的研究人员的主要合作方式。当新生代研究人员的名字与著名学者或实验室联系在一起时,其成果更容易在高端期刊上发表。其五,合作会促进资源共享。例如,实现研究团队内部以及合作伙伴之间的数据共享。此外,合作也能提升新生代研究人员的成熟度、自信心和学术地位。

  重视研究的影响因子

  尼古拉斯表示,新生代研究人员如何看待研究影响力,是研究团队反复思考的问题。对于新生代研究人员而言,他们是否重视自己的研究对同行、政策决策者、行业和公众的影响?他们如何更好地影响目标受众?如果有充足的时间来增加研究影响力,他们会怎么做?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在大部分新生代研究人员的观念中,研究的影响力取决于能否获得高的影响因子,或者说能否影响该领域的其他研究人员。文章引用仍然是评估影响力的关键指标。由于竞争激烈,他们在这方面也越来越有目标性。尽管大部分新生代研究人员都认为,研究需要面向更广泛的受众,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朝着这个方向大步迈进。由于目前的研究影响力评估体系未能对他们的一些其他努力(例如维护博客)给予肯定和奖励,因此尽管撰写学术博客等学术活动也能够扩大学术影响力,但新生代研究人员对这些学术活动明显缺乏热情。

  善于使用社交媒体和学术平台

  报告还提出,社交媒体和学术网络现在已牢牢嵌入学界。虽然一些处于职业生涯初期的研究人员对社交媒体持矛盾态度,但他们对社交媒体和学术网络的批评正在减少。例如,学术社交网站“研究之门”(ResearchGate)在西班牙研究人员中备受青睐。类似平台让他们有不同的途径来展示研究成果,将研究成果呈现在持不同观点的同行面前。与过去相比,新生代研究人员使用的平台更加多样,而且学界对使用社交媒体的机制性鼓励也在增加。与3年前相比,他们目前在这些平台上花费的时间大幅增加。例如,在中国,微信已经在新生代研究人员的相互交流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尽管社交媒体和学术网络的使用在增加,但新生代研究人员也十分害怕在网络上形成不良声誉。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研究人员越年轻,对社交媒体、开放存取等数字化技术的接受度越高。中国和法国的研究人员在创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尼古拉斯表示,通过该研究可以看到,很多学术实践是相互联系的。学术合作会直接增加学术影响力,社交媒体则能够促进更多合作,也能通过增加数字可见性来增强研究影响力。

  但是,报告也显示,新生代研究人员的创造性学术实践常常受制于体制结构的约束和就业聘用的不稳定。当下的学术体系不能完全符合他们对开放、共享、透明的追求。攀登职业阶梯所需条件的固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改变的发生。不过,研究团队相信,研究评估体系的变化以及相关项目的展开,终将推动变革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