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德福:整体性视域下新发展理念探析
2019年06月25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5日总第1720期 作者:董德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大背景下提出的诸如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前提是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的第一依靠。未来中国要赢得更大的战略主动,就必须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包括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在内的全面创新,构建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培育创新文化,使创新理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协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贯彻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辩证对待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绿色”是实现永续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的必要条件。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是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绿色发展不仅仅是自然生态保护与改善问题,作为一种重要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和文明、一种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应当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开放”是深化改革、承担大国责任的必然选择。应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的互动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为引领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包括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全球共享等方面,共享发展不仅指的是经济发展成果共享,还应该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等多个方面建设成果共享。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转换问题,对准的是科技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不够、理论供给落后于实践需要、发展质量与发展效益不高等突出矛盾;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对准的是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软实力与硬实力等不协调、不全面的突出矛盾;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可持续性问题,对准的是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等突出矛盾;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空间拓展问题,对准的是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不强,以及发展内外联动性、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够等突出矛盾;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合理性问题,对准的是分配不公、收入差距大、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不够等突出矛盾。新发展理念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在整体联动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最终体现公平正义的价值旨归和对人的全面发展的终极追求。

  从发展的内容维度讲,新发展理念着力点不同,分别着眼于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发展环境、发展空间、发展目的。五个方面并联相关,是密不可分的有机统一整体;从发展的逻辑维度讲,新发展理念剑指发展难题,各具针对性,分别解决发展的革命性问题、整体性问题、永续性问题、联动性问题、公平性问题,顶层设计层层递进。从发展的功能维度讲,新发展理念主体定位准确、各得其所,分别呼应发展的动能、要求、条件、路径、目标,紧密相连、交相辉映。从发展的践行维度讲,坚持新发展理念应统筹贯彻、一并落实,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代替。总之,新发展理念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创造性发展,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新时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强劲发展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供给,提高增量供给质量,丰富增量供给层次和类别,聚焦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多元化、个性化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新时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要在全社会凝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识,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新时代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树立开放发展理念。中国应该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坚决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推动不同文明尊重互鉴,积极参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充分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新时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只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共享发展,才能有效凝聚社会人心、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正、推动社会进步,实现社会终极发展价值。

  (本文系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中国梦’与‘世界梦’联动关系研究”(16JDSZK053)阶段性成果)

  (摘编自《理论与评论》2019年第1期,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