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典范——李达
2020年08月27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7日第1998期 作者:张恒艳

  李达作为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也是长期在大学讲坛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教师。他的理论教育使许多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革命者。他的“身范”很好地诠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界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精神和内涵。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李达在日本留学时接触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在政治上开始有了一定的倾向。在参与抗议段祺瑞政府签订《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的示威请愿运动受挫后,他意识到:要想救国,就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俄国人的革命经验,像俄国那样走革命的道路。由此,李达开启了研究、宣传并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的一生。

  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各种思潮相互杂陈、此起彼伏。李达站在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立场,不畏强权、不惧权威,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假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的思潮进行坚决斗争。他明确提出中国革命的社会主义方向,明确要实现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实现社会主义,必须建立共产主义的组织等重要思想主张。他积极筹建党的组织,为召开党的一大做了大量工作。

  白色恐怖下,李达勇敢地向广大青年讲授马克思主义学说,联系实际分析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受到进步青年的欢迎。国民党反动派通过各种渠道,企图引诱他为其所用,都被李达义正词严地予以回绝。他把大学当作宣传革命真理的讲坛,为此还遭到特务暴徒的毒打,右臂骨和右锁骨被打断。这些都没有让李达动摇,反而使他在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并积极同反动派进行斗争,被进步青年和报刊称为“红色教授”。

  忠诚的爱国者

  李达生于清朝末年。当时国家内忧外患,他在中学时期就懂得了国家的贫穷落后源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他产生了强烈的爱国思想,开始参与反抗侵略、民族救亡的爱国活动。19岁时,李达进入京师优级师范学堂学习,因不满“学政腐败、观念保守,遂萌生了教育救国的理想”。为此,他发奋学习,满怀抱负地希望通过教育改善民智,唤醒民众的觉悟,振兴中华。后受孙中山“大办实业,以利国富民强”的主张的影响,放弃“教育救国”理想,追求“实业救国”。为了实现救国理想,他留学日本刻苦学习知识,并与留日学生一道开展救亡运动,寻找中国的出路。

  在日求学与救国的实践使李达了解、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逐步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因此,他找到了救国的“良药”——科学社会主义,并参与发起创建中国共产党。建党后李达将更多精力放在了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上,“用笔杆子来作战”,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斗争。他始终心系党的事业,坚守党的初心,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为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李达亲赴泰山、张家口为冯玉祥讲学,争取他团结抗日;策动湖南和平起义有功,对湖南和平解放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他忧国育才,先后担任湖南大学、武汉大学的校长。他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建设人才。

  视野广阔的良师益友

  李达无疑是一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他善于结合实际,创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他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给学生以深刻的学习体验。

  新中国成立前,李达曾在多所大学担任过管理者并兼任教授。他积极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理念上,他主张因材施教,倡导良好的学习方法应以自由研究与共同探讨为主。在教学内容上,他注重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思想。在教学方法上,他提倡启发式教学,以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这样的改革带来教育的新气象,让学生耳目一新。

  新中国成立后,李达立足于建设新型社会主义大学的长远目标,对湖南大学、武汉大学进行了全方位改革,其核心就是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教学。另外李达还深入课堂听课,倾听学生的意见,指导并帮助老师改进教学内容与方法。他充分调动教和学的积极性,师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校长”。

  李达的授课也独具魅力。他在泰山讲学时,面对冯玉祥的困惑,不是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也不是就问题讲问题,而是力图使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他立足大环境、大格局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使冯玉祥及其部队的主要干部受益匪浅。后冯玉祥亲书“若不相信辩证唯物论则我民族不能复兴”17个大字,并刻在一块石碑上。可见,李达这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对冯玉祥影响之深,这也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魅力。

  接触过李达的人都对他终生难忘。他平易近人,经常耐心地解答师生们教与学的困惑,还帮助师生解决一些生活上的急难问题。他在师生中的声望很高,大家对他的评价是“学识渊博,造诣很深,为人治学,堪称楷模”。

  “真正的人”

  李达曾说过:“一个理论工作者,如果动动摇摇,今天这样说,明天那样讲。墙上一棵草,风吹两边倒。那是假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真马克思主义者。”李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具有实事求是的品格和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大无畏精神。李达同志在实际工作和学术研究、宣传中一贯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在白色恐怖和反动势力的迫害下,他仍坚持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作斗争;他坚决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把毛泽东思想庸俗化,反对违背马克思主义、有损党和人民利益的错误做法。

  李达是一个战士,也是一位严师,他总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主政湖南大学和武汉大学期间,为了提高教师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他亲自创办了马列主义夜大学,亲自给教职员讲课。作为校长,李达的事务非常繁忙,但他给自己的定位始终是一名教授。他亲自拟订教学和教改计划,自己动手编写讲义,亲自给学生授课,并且还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倾听学生意见。他还及时帮助教师们改进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受到师生们的由衷爱戴。

  李达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笃志嗜学、勤奋著述的一生;是传播真理、教书育人的一生。毛泽东曾充分肯定李达的意志品质,赞扬他是“真正的人”。李达钟情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他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教育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他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办教育;他坚持真理、不屈不挠,坚决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勇于捍卫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他身清气正、表里如一,是为学为人的表率。

  (本文系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18WTA06)阶段性成果、湖南省李达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基地系列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