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致力于加强新中国史研究
2020年06月29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9日总第1955期 作者:

  6月16日,南京大学成立“新中国史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教授等为研究院揭牌。据了解,这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设立的第一个以新中国史为主题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综合平台。

  吕建校长在揭幕仪式上说,开展新中国史研究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新中国史研究的根本意义在于以史为鉴,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总结我们党的治国理政经验,发挥资政育人功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南京大学成立“新中国史研究院”,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围绕国家战略,发挥南京大学学术优势的重要举措,旨在建设南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历史学科,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立新中国史研究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据南京大学“新中国史研究院”负责人张生教授介绍,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在新中国史研究上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优势。目前,在新中国工业遗产和工业考古、工业文化、工业档案等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将来,拟进一步整合中美关系问题、中国和东亚大国关系问题、海洋和岛屿问题、台港澳问题等方面的研究资源,将新中国史研究建设成南大历史学科的重要支柱,为南大中国史学科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第一批研究成果今年年内就会推出。

  据了解,南京大学开展新中国史研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南京大美天第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严重、各行各业面临困难的时刻,慷慨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推动此项研究。该公司董事长鲍凤林先生表示,随着研究的进展,公司将与南京大学紧密合作,持续提供助力,推动中国学者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