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理论创新迈向新境界
2020年06月29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9日总第1955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

  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前发展。面向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理论创新将迈向新境界。

  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建党近百年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提出,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进程,同时也是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改革开放以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时代课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科学构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何怀远表示,在坚持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同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信仰坚定、使命明确、思想方法科学,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成功探索出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胜利。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随着党的理论不断创新,中国正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创新一脉相承。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认为,这五个理论创新成果虽然各自创立的时代条件、历史环境和社会需求有所不同,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一脉相承的发展逻辑,每一次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都体现出继承与创新的统一。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理论创新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鲜明特点。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永宽认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以强烈的问题意识聚焦时代热点,找到了引领时代进步的航标。问题是理论创新的起点,也是理论创新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中国问题的发现、聚焦、回应为基点,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通过把握历史脉络和发展规律,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

  姜辉表示,坚持问题导向,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这一本质属性和固有的理论品格所决定的。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上海市社科联副主席忻平表示,党的理论创新随着时代主题变换而不断与时俱进,不同时期的核心问题对应了当时社会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建党近百年来,问题导向始终贯穿于党的理论创立、创新与实践的各个环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问题意识,就是要回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大现实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崭新的发展阶段正是我们面向未来的立足点与出发点。

  齐卫平认为,问题意识与时代意识密不可分,立足时代必须洞察问题,把握了问题所在就摸准了时代脉搏。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筛选、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在破解发展难题中推进治国理政实践的创新,提出了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体回应了如何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应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理论创新必须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这一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的一个新的政治判定。

  罗永宽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了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都作出了独创性贡献。

  忻平认为,研判世情、国情、党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紧密结合时代主题与特色,把握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应当立足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理论创新的光荣传统,在回望近百年党史的基础上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