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聚集提高城市化水平
2020年06月29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9日总第195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关于美国西南部北美原住民村落的新研究显示,城市化可提高人们物质生活条件。

  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期刊《科学进展》6月19日刊发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人类学助理教授斯科特·奥特曼(Scott Ortman)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可持续研究实践副教授何塞·洛博(José Lobo)合著的论文《非工业社会的亚当·斯密式增长》。文中提到,现代世界的经济增长常被归因于技术变革,特别是能量捕获和信息处理技术。此种观点遮盖了非工业社会的经济增长潜能,而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非工业社会中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也曾被改善。该研究探索了这些改善背后的潜在机制。

  奥特曼和洛博采用聚落比例理论,区分技术驱动式增长和聚集驱动式增长,并将来自西班牙殖民前时代(14—16世纪)的北里奥格兰德村落的考古学证据置于这一框架下分析。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到来之前,数百个农业城镇分布在今日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达菲附近的里奥格兰德河谷。这些聚落人口规模从数十人到3000人不等,大部分人以种植玉米、棉花等农作物为生。研究人员详尽考察了这一区域的考古学发现,随着村落人口聚集,居民平均生活水平上升,如居住空间扩大、家庭拥有的彩绘陶器数量增加。

  上述趋势与人类历史上许多文明的发展模式相符:村落规模扩大一倍,经济增长指标平均升高16%。当然,这种现象并不存在于所有地方,如不平等、种族主义等因素,可能阻碍聚落居民一起活动,即使他们生活的空间较拥挤。奥特曼表示,聚集驱动式增长是北里奥格兰德村落居民物质生活改善的主导因素。人与人之间联系越紧密,所在地区越繁荣,这或许是全球持续城市化的原因。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