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校应对社交媒体危机能力
2020年06月29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9日总第195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相互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美国堪萨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些大学尚未有相应的政策来应对因社交媒体引发的危机。

  这项研究调研了美国100所大学校长并询问其学校是否存在社交媒体方面的政策及其他相关情况。调研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高校是否有恰当的社交媒体政策;如果有相应政策,是如何应对社交媒体危机的;社交媒体在学术工作晋升中起到哪种作用;社交媒体是否会促进研究;学校是否出现过社交媒体危机事件;学校是否对教职员工提供了应对社交媒体危机的培训。

  结果显示,有54.4%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学校有针对社交媒体的政策,其中35.4%的高校建立了处理相关危机的程序。一些大学有相关的社交媒体政策,但只是为了保护大学品牌而制定的,并非为了帮助教职员工。有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学校存在利用社交媒体促进研究;有38%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学校出现过因社交媒体产生的危机事件;有34.4%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学校为教职员工提供了专业培训。

  研究主要负责人、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里克·金斯伯格(Rick Ginsberg)提到,社交媒体有利于传播信息和分享信息,但在社交媒体上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之间的界限仍非常模糊。所有人都意识到了社交媒体的重要性,但在高等教育机构中,很少有人能够很好地利用其优势,防范其弱点。金斯伯格建议,在加强政策制定的同时,还要为高校的教职人员提供持续的培训。让他们更好地利用社交媒体提升学术研究,推广个人学术成果,与学生有效互动。未来这种新的沟通交流方法将会日益重要和普遍。

  金斯伯格还提到,高校应充分重视因社交媒体引发负面危机或校园骚乱的可能性。同时,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教育学生如何辨别网上可信和无效信息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